精装热水器配置率稳步上升,增量空间充足

0
2022-10-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近年来,为了刺激房屋出售,国内许多地区出台了购房补贴政策,如:石家庄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四川对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放宽购房资格条件等等,但依然难以刺激消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8月精装修开盘楼盘项目个数1265个,同比下降40.4%;精装套数95.19万套,同比下降47.3%。

  热水器配置率同比稳步上升,环比显著增长

  热水器作为家用电器的标配设施之一,与房地产走势有着密切的联系,受大盘影响,精装修热水器市场规模整体表现疲软,同比规模下滑。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8月精装修市场热水器配套项目个数620个,相比去年下降29.5个百分点;配套规模为47.89万套,同比下降33.2%,但热水器配置率仍处于稳步增长状态,2022年1-8月精装修热水器配置率达46.6%,同比去年增长9.6%,环比上月增长21.7个百分点,其中壁挂炉、燃气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配置率均处于同比上升状态,且壁挂炉因其可同时提供热水和采暖的功能多用性,愈发成为热水器中的TOP1明星产品类型,配置率高达20.6%,而太阳能热水器、电热水器配置率稍有下降。

  华东区份额超六成,新一线城市为主力

  从区域市场分析,2022年1-8月精装修市场热水器配套中,头部市场当属华东区域,其规模超30万套,市场份额高达63.8%,主要分布城市:杭州、南京、苏州,其中杭州、南京规模位居精装修热水器市场TOP3头部城市阵营,从主力区域市场TOP城市等级来看,新一线城市需求最高,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8月精装修市场热水器配套中,新一线城市规模达到23.11万套,市场份额达48.3%;其次为二线城市,市场份额达26.9%;在增速方面,其他城市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4.3%。

  外资品牌为主,品牌集中度趋缓上升

  从内外资品牌阵营来看,2022年1-8月精装修市场热水器品牌依旧外资领先。据奥维云网(AVC)地产大数据显示,2022年1-8月精装修市场热水器品牌分布中,外资品牌占58.0%,同比上升3.1%,外资品牌以威能、博世、菲斯曼、林内、A.O.史密斯等品牌为首,内资品牌占42.0%,以美的、海尔、四季沐歌等品牌为首,可见内资品牌若想突出重围,未来依旧面临较大压力。

  从品牌竞争方面来看,热水器行业品牌竞争始终保持激烈竞争态势,2022年1-8月精装修热水器市场TOP5品牌市场份额合计为53.9%,品牌集中度呈趋缓上升趋势,TOP5品牌分别为:威能、美的、博世、菲斯曼、林内,A.O.史密斯以6.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各大区中,华北、西北配套品牌均为美的第一,在各区前3规模城市中,4个城市的TOP1品牌为美的,3个城市的TOP1品牌为A.O.史密斯。较去年同期相比,威能仍稳居TOP1品牌,市场份额同比上升6.2%。

  近年来,疫情反反复复,从整体来看,现阶段受市场信心不足、及购买力透支等影响,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依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热水器产业作为传统产业,市场已经非常普及,热水器配置率呈持续回暖趋势,且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家电安全的重要性意识不断提升,同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家电行业“以旧换新”、“汰旧换新”的工作陆续开展推进,未来热水器在下沉市场依然有较大的增量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