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电风扇能效等级本月起实施,消费者在卖场还能看到旧标识产品

0
2022-1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本月开始,我国的电风扇产品将实施新的能效等级标准,同时也将推行新的能效标识。根据从本月开始实施的新标准,对电风扇能效值有所提升,也就是对于省电要求更高了。同时,本月起对电风扇能效标识实施范围、标识样式和规格、能效检测、标识信息的确定、标识印制加施和展示、标识的备案以及公告等也都有所调整。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有关部门为生产厂家设立了过渡期,未来一段时间消费者在卖场还能看到旧标识的产品正常销售。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和电风扇两类产品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修订)的通知》,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和电风扇这两类产品的能源效率标识新规则自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能效标识制度是我国对家用电器等使用面广、耗能量大的用能产品,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管理的具体手段,推动了我国强制性能效国家标准的落实,也是消费者选购高效节能产品最直接、最重要的依据,有利于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引导绿色消费。我国从2005年开始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已有41类产品、约290万个产品型号实施了能效标识制度。而且,随着我国生产技术的提升以及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升,这些产品的能效标准也在不断提升。

  据行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本月起实施的《电风扇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就对电风扇能效要求有所提升,修改了各等级产品的能效值,同时增加了各等级产品的待机功率要求,增加了电风扇能效值的计算方法。此举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助力产品升级,为国家节能减排提供助力。

  以待机功率的要求为例,这在旧版标准中是没有涉及的。对此有参与标准起草的行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智能电风扇开始进入家庭。但是相比传统的电风扇,很多智能电风扇常年处于待机状态,因而待机功率问题更加突出。因此,此次电风扇新能效标准增加了待机功率的考核,要求具有待机功能的电风扇,有信息或状态显示功能的电风扇,能效1级和能效2级电风扇的待机功率不能超过1.8W,能效3级产品的待机功率不能超过2.0W;无信息或状态显示功能的产品,能效1级和能效2级产品的待机功率不能超过0.8W,能效3级产品的待机功率不能超过为1.0W。不过,带有Wi-Fi及有物联功能的产品由于具有特殊性,待机功率会比只有普通功能的产品高,因此电风扇新能效标准对此类产品待机功率不作规定。

  尽管新版能效标准已经从本月开始实施,不过北青报记者也了解到,虽然从11月1日起出厂或进口的产品,需按照新版《实施规则》要求加施能效标识。不过作为既有产品的过渡期,在今年11月1日之前出厂或进口的产品,可继续延迟至2024年11月1日。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消费者在卖场或电商平台上还能见到旧版能效标识的电风扇产品销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