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珠宝小匠”梁荣浩 技艺孕育宝石新生命

0
2022-11-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梁荣浩工作图。受访者供图

珠宝加工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一颗直径2毫米大小的银珠色泽银白,在市面上1克只能卖上几元钱。但在00后梁荣浩的手中,经过敲、挫、锯、焊等工序,银珠可以变成一件精美复杂的珠宝作品,闪闪发光,产品价值增加了10倍以上。

对于这个大男孩来说,他的奋斗履历也在技艺打磨之中绽放光彩。2018年,毕业于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的梁荣浩进入珠宝首饰制造公司工作,负责戒指、手镯等首饰的最基础打磨环节。不满足现状,一年后梁荣浩抓住高职院校扩招的窗口,选择重新回校深造,成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的2019级学生。

这名职业院校学生的身上有了更多光环:“全国技术能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金牌获得者、“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人生从不会因为学历设限,而在努力打拼后会找到自己的定位,通过技能提高展现个人魅力,也给我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梁荣浩喜欢钻研珠宝加工这门手艺。一旦钻研进去,这是一个没有人打扰的世界。

他可以专注于银片圆珠之间,在细致雕琢之中,看到宝石在手中变化出清晰的模样。曾经图纸里用铅笔画出来的视图,历经压片、拉丝等操作工序,偶尔需要耗费两个多月甚至半年,最终展现出美轮美奂的珠宝。

他最喜欢的一个作品是紫荆花模样的珠宝。这件作品要在一块宝石上雕琢出花的形状,要有清晰花纹、对称的花型、灵动的花瓣。要完成这一件作品并不容易。小型零部件有30多个,锯条跟头发丝差不多粗。他需要用锯条在镂空的地方完成锯切,若用力不对,锯条会被折断。

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梁荣浩跟锯切工作“杠上了”。他要长时间抬起胳膊,握住锯条小心地在宝石空隙之间游走,视线被集中在宽20毫米左右的正方形银片上。实验室里一包锯条工具在练习中被弄断了半包。2020年3月,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上,梁荣浩完成了这一朵紫荆花珠宝的雕琢,获得了第一名。评委告诉他,要走向更大的舞台,用技能去创造未来。

想要站上全国赛珠宝加工项目世赛组的竞赛场没有捷径可走。梁荣浩每天早上8点去实验室训练,晚上11点离开。在珠宝制作过程中,因宝石表面有凹凸面,手套无法精准感知表面的变化,只能用手指去触摸其中起伏,确保珠宝即便放在了不同光线之下,其纹路是无瑕疵可见的。“在珠宝加工之中,成品和图纸的比例尺寸误差不能超过1%!”梁荣浩说。

因长时间裸手操作,工具会挫伤指甲。梁荣浩的左手大拇指指甲被磨得只剩一半,为了加厚指甲,他偶尔会去美甲店做修复。

全国性比赛任务对技术要求更高了。全国赛珠宝加工项目世赛组提出的方案是要完成名为《百毒不侵》的珠宝作品。这一作品需要在46毫米乘30毫米的空间里展现一个面具的模样。在这一副面具之中,左右两侧各有5个小孔,需要按照图纸要求大小严格为钻石镶嵌预留空间。在面具的中间有着流畅的线条,将面具划分成不同区域,呈现出京剧脸谱的样式。

这无疑是在一个微小的世界里展现最仿真现实物品。对于梁荣浩来说,珠宝加工的贴焊过程要极其小心,如果走焊环节中出现了裂缝,那么珠宝表面就会出现小洞,哪怕进行了二次弥补也会影响到后期表面处理和整体效果呈现。

就在比赛前10天的训练中,梁荣浩不小心了划破了左手食指,到医院缝了3针。快速休息调整后,他尝试改变策略,将发力点改为左手的中指。等到比赛那一天来临时,梁荣浩顺利地完成了前两个模块的比赛。但在交作品的最后8分钟时,出现了临场失误。

“在作品清洗的过程中,面具的一个焊接位被超声波清洗机震断。当时我的手指已经开始发抖了。”在现场,梁荣浩犹豫了十几秒,如果因为焊接点的缺陷而无法取得好成绩,将会成为终生遗憾。他快速回到比赛工位上,重新焊接断裂处,用时1分钟左右,剩下4分钟快速展开表面处理工作。就在比赛结束铃声响起的那一刻,他刚好完成了作品清洗,擦干了珠宝表面的水分,提交了自己的作品。

那一晚,站在大赛闭幕式现场,梁荣浩想起了自己辞掉工作重新回到校园的决定,想起了自己在工作台埋头10多个小时的日日夜夜,在主持人的宣布声中,他听到:“获得金牌的是,梁荣浩,广东代表队。”站在领奖台上,梁荣浩听到了一片欢呼,凭借着下苦功夫打磨技术,如今他的人生有了新的“光环”:全国赛珠宝加工项目世赛组的金牌获得者。

从2019年11月获得“中金杯”第8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起,梁荣浩一路获得了诸多荣誉,全国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的国赛第一名。

“要做好珠宝加工,最重要的品质是要有一颗工匠心。”梁荣浩觉得,这是一个冷门但却有万千世界的手艺。当坐在工作台前,他只能听到工具和材料摩擦的声音,如果一旦走神,手指抖动,就会给作品留下瑕疵。但若是细细琢磨,就会把圆珠打磨成柜台里光彩熠熠的作品。

在他看来,对技艺有热爱有思考,耐得住性子,才能在训练之中不断地提高技能水平,才能有更多机会站在更大的舞台上与高手一较高下。在珠宝的雕琢之中,他对未来逐渐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参加专升本考试,在理论和时间上不断雕琢,让生命熠熠发光。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