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三方签约 全国首家自行车及童车技贸基地正式落户江苏

0
2022-11-12 来源:南京晨报

   11月8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关税贸易措施高质量论坛”上,南京海关与海关总署标法中心、昆山市政府签订《共建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自行车及童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昆山)协议》,标志着全国首家自行车及童车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同时也是江苏省首家国家级技贸基地在昆山正式进入实体化建设阶段。

   本次签约共建的自行车及童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于今年1月通过海关总署考核验收,获批设立。

   汇集海关技术专家,捷安特、好孩子等龙头自行车及童车企业技术人才资源,第一时间掌握WTO成员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变化信息,直接参与产业相关国际技术交流,帮助国内自行车和童车企业调整产品设计、标准和工艺流程,应对该领域的国外技术贸易措施,争取更多话语权,扩大企业出口。


   技术性贸易措施作为一种更加灵活的贸易保护手段,被各国普遍应用。随着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要求日趋严格,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欧盟、日本等技贸措施问题时有发生,加上企业技术改造、更换标签以及新增检测和认证费用导致成本进一步增加,影响了我国自行车、童车相关产品出口。

   近年来,南京海关及所属昆山海关持续跟踪、收集国外自行车及童车相关技术法规,建立了国内标准收集最全、最及时的技术规范体系,积极参与自行车及其主要组件的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审议。目前,已参与制定修订该行业各类标准36项;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宣传和培训15场、培训专业人员300余人次。

   基地建设发展离不开关企深度合作,昆山龙头型自行车及童车企业也是建设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的优势。昆山现有自行车及配件出口企业226家,形成了集聚度较高的产业集群。去年全市自行车及童车出口值超过100亿元,约占全国的7%、江苏省的40%。(通讯员 邱伟正 王勇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杨静)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