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乳企发布新品 展示中国乳业开放新成果

0
2022-11-16 来源:消费日报官方微博

  “应用全球创新成果”“率先通过新国标注册”“全球首创膜过滤技术”……11月5日—10日,国内外多家乳制品企业齐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蒙牛、伊利等进博会忠实老友,更是携旗下各品牌新品、好品亮相,向全球展示源自中国的“世界品质”,发出中国乳业开放发展强音。

  新技术加持

  细分领域布局力度加强

  “我们在母乳研究领域尤其是母乳脂肪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创新。我们联合江南大学共同研发的‘结构脂肪MLCT和新型OPO酶法合成关键技术及其在婴配粉中的应用’已经通过国家权威机构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这项成果已经实现科技转化,率先应用到了瑞哺恩新品中,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在蒙牛瑞哺恩展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随着乳制品市场进入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发展阶段,消费者对乳制品的要求正在不断提升,加之新国标的发布对乳企生产工艺、研发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提升配方设计科学性,打造真正适合国人的乳制品成为中国乳业发展源动力。而作为洞悉行业最新趋势的窗口,众多涌现在进博会上的新品,也折射出中国乳企在专业营养和功能化产品等领域布局力度的加强。

  记者了解到,本届进博会上,蒙牛集团携旗下雅士利、贝拉米、酪鲜生以及合作伙伴阿尔乐等品牌集体亮相,参展面积也扩大到700平方米,参展产品品类涵盖液态奶、奶酪、婴配粉、婴幼儿辅食等多个品类。其中,蒙牛爱若海棠(Arohatia)全脂奶粉、脱脂奶粉两款新产品重磅亮相,贝拉米跨境版Gold+金装奶粉更是全球首秀。伊利集团带来了金典新西兰纯牛奶、金领冠睿护奶粉、伊利Pro环球甄选稀奶油、伊利新西兰进口全脂奶粉等超人气产品。其中,金领冠睿护奶粉融合了新西兰的珍稀草饲牧场、中国丰富的母乳数据以及欧洲创新中心的前沿科技研发技术;金典新西兰纯牛奶则采用全球首创的膜过滤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纯牛奶的天然营养和新鲜口味,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品质需求。光明乳业带来了其海外企业新莱特乳业旗下品牌达亿乐,展出马苏里拉块、帕玛森三角等多款经典产品,以及光明优倍高品质鲜牛奶、光明优加等明星产品以及光明冷饮的多款跨界创新产品。在澳优的“更优营养展区”,企业直接用6大品牌产品展现从婴配奶粉、保健食品、特医食品到个性化营养品及服务的生命全阶段营养呵护体系。

  对标国际

  确保“从牧草到奶杯”的质量安全

  当今的中国,乳业已上升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成为“大食物观”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乳制品作为食品安全代表性产品,确保“从牧草到奶杯”质量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以蒙牛集团为例,近年来,蒙牛集团启动了“欧盟对标项目”,对标全球最严标准,对114项原料指标、38项产品指标进行了升级和补充。同时,蒙牛集团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在北美、欧洲建有跨国研发中心,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科研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在饲草料种植、养殖与加工、乳业基础科学、产品创新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在智能制造、原奶保鲜、益生菌、质控技术等领域均实现长足进展。

  此外,据蒙牛集团介绍,公司正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持续完善“从牧草到奶杯”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流程,引入国际领先的“4Q”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覆盖养殖、加工、物流等各环节,全封闭监控生产、全流程动态检验,确保蒙牛的每一包牛奶质量过硬、品质上乘,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安全、营养、健康乳制品的需求。

  从筛选海外高品质牧场、兴建工厂向中国供应奶粉,到结合中国母婴现状、携手中国科研机构研发符合中国家庭定制化营养需求的高端产品,再到对标全球最严标准,中国乳制品行业不止于提供高品质的消费产品,也希望构建负责任的消费场景。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

  中国乳业加速融入全球市场

  作为高度开放和市场化的行业,中国乳业通过近十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乳品市场,奶牛养殖和乳品生产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国内两家企业跻身全球七强。中国乳企扬帆出海,不仅产品远销海外,还在欧洲、美洲、大洋洲、东南亚等地加快全球奶源及工厂布局,加速融入全球乳业发展之中。

  数据显示,在对外开放战略和积极扩大进口政策的强劲推动下,中国乳制品进口快速增长。2021年,乳制品进口401.6万吨,同比增长18.5%;进口金额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13.8%。2012年到2021年的10年间,中国乳制品进口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9%。


  以我国较早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蒙牛集团为例,蒙牛集团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发展观念,在立足中国市场内循环的同时,也放眼全球积极构筑外循环。一方面蒙牛集团不断引入和配置全球优质资源,大洋洲的奶牛、美国的牧草、欧洲的设备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先进技术不断帮助蒙牛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世界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蒙牛集团积极开拓全球市场,在新西兰建设了奶粉工厂,在东南亚打造了乳酸菌品牌,还引入了澳大利亚知名有机婴儿营养品品牌贝拉米,通过“海外奶源—海外加工—海外销售”完整链条扎根海外市场,在国际上不断提升蒙牛品牌影响力,让全球消费者认识中国乳业,推动中国乳业高水平对外开放。

  伊利集团也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从全球视角布设了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创新网络。截至目前,伊利集团已在荷兰、新西兰、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建立了15个创新中心,还牵头筹建了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不断整合全球资源,开展全产业链创新合作,加速构建乳业“产学研用”创新生态。

  进博会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重要舞台,既是展示中国企业风采的窗口,也是对标国际标准的考场。正如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所言:“未来,我们将继续走好脚下的路,以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做好中国乳业对外开放的排头兵,进一步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打造世界品质的产品,从‘Global for China’向‘Global for Global’全面迈进。”

  文|本报记者 王薛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