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限塑令”加码 今年底国内可降解塑料将进一步推广

0
2022-11-28 来源:新浪财经

    为了减少塑料垃圾,韩国自2019年开始禁止大型卖场销售一次性塑料袋。从24日起,韩国再次扩大了一次性用品禁用范围,禁止便利店、面包房提供或销售一次性塑料袋,此外,在餐厅、咖啡店等场所不允许使用纸杯和塑料吸管等一次性用品。韩国知名化妆品生产商还首次实现了用纸制包装代替塑料化妆品容器的商用化。韩国环境部决定实行一年的过渡期,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对于违反规定的情况,暂不处以罚款。

  塑料自问世以来,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如包装行业和一次性制品行业,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其巨大的使用量和废弃量导致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白色”污染,包括河流污染、农田地膜污染以及海洋塑料污染。据统计,全世界总计生产出的90亿吨塑料制品中,被循环利用的只有9%,12%被焚烧,其余79%最终堆积在垃圾填埋场或流入自然环境中;据推测,到2050年,全球塑料产量将超过340亿吨,废弃塑料的产量将为120亿吨。目前全球每年用掉的塑料袋多达5万亿个。

  传统塑料之所以会带来严重的白色污染,根本原因是其超长的降解时间,而可降解塑料与传统塑料相比最大的优势便是降解时间短,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我国早在2007年便出台相关法律,对购物塑料袋的使用进行了限制。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中提出:应积极采用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增加使用符合质量控制标准和用途管制要求的再生塑料,加强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和产品研发,降低应用成本,有效增加绿色产品供给。由此可见,我国将可降解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作为解决塑料污染的方案。

  由于对环保认识度的提高,全球对于可降解塑料的推广早在20世纪初就逐步开始。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于2011年前后,先后禁止使用或销售不可降解塑料袋。德国对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给予税收优惠。美国加州、旧金山等各地也先后出台相关法令,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袋的生产或销售,同时联邦政府给予可降解塑料袋相关优惠政策。可降解塑料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带来的挑战,在2020年提出“碳中和”、“碳达峰”。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在2020年1月19日出台史上最强“禁塑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预计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将明显减少,可降解塑料将替代该类产品。


目前生物可降解塑料根据原料来源可将其分为生物基和石油基两类。生物基可降解塑料主要包括聚乳酸(PLA)、聚羟基脂肪酸酯类聚合物(PHAs)、全淀粉基、纤维素等;石化基可降解塑料包括二元酸二元醇共聚酯系列[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AT)]、二氧化碳共聚物(PPC)、聚己内酯(PCL)、聚乙醇酸(PGA)等。石油基指的是虽然原材料来自石油但可以被生物降解的一类塑料,如PBAT、聚乙醇酸等。


招商证券(13.170, 0.02, 0.15%)研报指出,2022年底,可降解塑料将推广至全国所有地级市的商店、餐饮等场合使用。政策推动可降解塑料应用地区从中大型城市推广至全国城市,极大提高了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未来可降解塑料主要的应用领域为购物袋、快递包装、外卖包装、农用地膜等,根据预测,截至2022年底,可降解塑料新增需求增量有望达到227万吨。到2025年,可降解塑料新增需求有望超过400万吨,未来空间十分广阔。

  招商证券指出,多家公司积极规划投资可降解塑料。万华化学(86.990, -0.91, -1.04%)在四川眉山市规划建设7.5万吨PLA产能,项目已于3月份进行环评公示。万华已经完全掌握丙交酯合成技术,可以实现从乳酸到聚乳酸规模化生产。另外,万华化学还在四川眉山基地投资建设6万吨PBAT项目,该项目配套10万吨BDO产能及天然气制乙炔和甲醛装置。华鲁恒升(31.130, -0.49, -1.55%)于2021年投资建设12万吨/年PBAT可降解塑料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BDO18万吨。公司在行业内对于成本管控拥有绝对的竞争力,未来进入可降解塑料赛道有望凭借成本优势扩大市场份额。金发科技(9.940, -0.13, -1.29%)早在2014年便开始布局可降解材料,至2021年底,PBAT年产能达到12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PBAT生产商之一。在国内可降解塑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公司将持续受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