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孙庆萍:建立陶瓷企业科学系统的人才培育机制

0
2022-12-27 来源:齐鲁晚报

   技能型人才的数量事关陶瓷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如何加强陶瓷技能型人才的培育?12月27日,淄博市政协委员孙庆萍提出建议。

  作为从事日用瓷艺术与装饰设计30余年的陶瓷行业工作者,孙庆萍表示,从当前陶瓷市场行情来看,日用瓷领域持续向好,高质量的陶瓷产品备受关注,市场订单激增,这对素以“北方瓷都”著称的淄博而言是发展机遇,但也相对凸显出淄博陶瓷技能人才短缺与断层问题。

  她表示,当前,许多陶瓷企业在人员培训方面依然缺乏科学系统的培育机制,无法培育出优良的陶瓷技术类人才,加上“重学历、轻技能”的人才观普遍存在,这使得技能型陶瓷人才缺乏认可以及广阔的上升空间,进而造成了陶瓷技能人才的流失。


“长此以往,这将不利于淄博陶瓷企业的长远发展。”孙庆萍说。

  那么,如何加强陶瓷技能型人才的培育?

  孙庆萍提出建议,在职业培训方面,以实操为主,系统设置技术专业,致力于“与院校培养体系结合,与企业需求结合”。

  “我们在培训中应该以‘关键技术,关键能力’为目标,培育具备专业技术能力、技术协作能力的专业型人才。”她说。

  培育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孙庆萍表示,在体制机制方面,还要做好技能人才的鼓励政策,让技能人才进入各级政府、工会和行业协会的视野,尤其对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技能人才,建议给予重点关注和跟踪培养,予以物质、荣誉等方面褒奖,探索和建立均等化、无差异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进技能人才评价体制,做到“不唯身份论人才、不唯学历评人才、不唯职称用人才”,让技能人才“无身份之忧”“无学历之绊”“无草根之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