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制造业当家 阳江十八子挑起五金刀剪行业大梁

0
2023-01-18 来源:新浪网

   十八子作为我市刀剪行业的龙头企业,无论是技术优势、产品创新和全产业链,都极具影响力,产量和销量更是连续25年均列全国菜刀行业首位。今天的《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报道,我们就去看看十八子的制造工艺。


  记者走进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展示厅,各式各样的刀具、餐具让人眼花缭乱。阳江的煅刀技术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十八子传承了“阳江小刀制作技艺”,并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由此十八子集团打造了非遗手工锻打刀具系列。


  阳江十八子集团总经理助理 黄远清:

  这一款刀就是利用了阳江小刀的非遗传承的传统工艺,加上我们手工研磨的新技术开发出来的,它的锋利性能比普通刀具高达到两倍以上,在使用过程中会有种特别愉悦的感觉。


  “十八子作”品牌源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经历了四个跳跃式发展阶段和五次技术革命,从最初只有8名生产人员,资金不足2万元的菜刀小作坊,发展为国内最大的菜刀生产基地,成为“中国菜刀中心”。技术创新是成就十八子品牌的关键因素,十八子近年通过不断引进创新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等外协技术支持,进行钢材热处理、研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显著,近年来获得“冶金技术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阳江十八子集团总经理助理 黄远清:

  在磨削方面,我们会根据热处理后的特征,自主研制砂轮、同时自主研制实用、新型的设备,为产品获得优质的加工表面、提高产品质量。


  阳江作为“中国刀剪之都”,是五金刀剪企业的集聚地,形成了产业链完整、产品品类丰富的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十八子集团依托产业集群优势,与五金刀剪相关人才培训中心、材料实验室等紧密合作,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推动我市五金刀剪产业高质量发展。

 

  阳江十八子集团总经理助理 黄远清:

  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在阳江十八子特钢厂成立了十八子科创基地,未来十八子集团将利用合金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以及高端科研人才资源优势,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带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