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照明行业十大热点”发布

0
2023-01-18 来源:消费日报

   (记者 王薛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冬奥会盛大召开,疫情防控政策迎来重大调整……2022年,面对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等不确定性和复杂因素,照明行业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中国照明人一如既往开拓、创新、奋进的精神风貌,为建设照明强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充分展示照明行业发展的亮点和成效,营造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日前,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对行业全年情况进行梳理,按照行业关注度、事件影响力,发布了“2022年中国照明行业十大热点”。

  国家多措并举扩大照明内需市场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2022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为照明行业拓展内需市场、促进照明产品创新升级和消费提供了科学指引;2022年6月17日,工信部、人社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创新产品制造工程、数字化发展推进工程等行业高质量发展各个维度提出意见。

  此外,《“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2年版)》等多个促进内需发展的文件对照明行业提出明确意见,引导行业加强高端产品供给、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推动照明行业内需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1家照明企业荣获多项轻工行业表彰

  2022年8月10日,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并发布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名单,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推荐的11家照明企业凭借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荣获多项轻工行业表彰。

  为加快培育照明产业链领航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推动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开展2021年度行业评价活动。2022年9月6日,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照明电器行业企业评价结果,共公布2021年度中国照明电器行业“竞争力二十强企业”“科技二十强企业”等8项评价结果,共有82家照明相关企业上榜。

  中小企业践行“专精特新”发展

  2022年,照明行业中小企业发展再谱新篇。

  2022年9月,随着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发布,照明行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达到171家。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发布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共有87家照明产业链相关企业,超过前三批企业数量之和。此外,恒太照明(5.180, 0.13, 2.57%)、格利尔(11.990, 0.51, 4.44%)、珠海雷特等多家照明行业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运用资本力量,持续做强照明主业。

  中国照协首创CLITI展

  2022年,为构建现代化供应链体系,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从照明全产业链入手,以“科技创新融合,智能绿色提质”为主题,整合行业资源,筹办“中国(深圳)照明产业链科技创新展览会”(CLITI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全球照明行业商贸对接、信息发布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的全新“会+展”的一体化平台。

  受2022年疫情反复影响,为确保实现预期的展出效果,经与多方协调,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研究决定“2022 CLITI展”将与2023年CLITI展合并举办,地点仍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

  中国照明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2年6月29日,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主办的《2020—2021中国照明产业发展白皮书》线上发布会顺利召开。

  《白皮书》聚焦2020—2021年照明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围绕照明行业产业现状、政策分析、市场运行、科技发展、标准质量、行业数据等诸多方面,从剖析照明全产业链发展的高度和视角,为全行业提供了一册分析前瞻、内容权威、信息丰富、数据详实的重要产经文献。

  第三届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2年6月22日,第三届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24)换届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第三届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24)正式成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何烨任第三届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她在讲话中谈到,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国家标准委、工信部和中国轻工联的领导下,一直以服务和引领照明行业发展为导向,组织开展照明领域标准化工作,并在标准体系、宣贯培训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新一届标准委员会的成立将为照明行业标准化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是对照明行业“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此外,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电光源及其附件分技术委员会(SAC/TC224/SC1)、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照明基础分技术委员会(SAC/TC224/SC4)也在2022年正式成立。

  照明行业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2022年,中国照明行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2年5月19日,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完成的“低蓝光高光效全光谱LED”“低热阻高可靠性陶瓷LED”“高光量子效率植物光照LED”等三项LED照明技术顺利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科技成果鉴定。2022年8月9日,轻工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21年度中国轻工联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横店集团得邦照明(18.280, -1.00, -5.19%)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照明相关机构的4个项目获得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照明行业优秀机构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被认定为2022年度轻工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此外,照明行业58家企业被评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家企业被评为知识产权示范照明企业。

  照明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2年,照明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救灾抢险等社会事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企业大爱。

  中国照协携手龙腾照明参与商务部援疆建设项目和国资委定点帮扶工作;在疫情反复时,欧普、雷士、亚明、洲明、星宇等多家照明企业挺身而出,捐款捐物,组织员工参与防疫,助力疫情防控;在地震、空难等突发性灾害发生时,海洋王(9.660, -0.19, -1.93%)、紫光、华荣、尚为、光明顶等企业驰援一线,抢险救灾,彰显企业的担当作为。

  中国照明闪亮国际体育盛会

  2022年是世界体育大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卡塔尔足球世界杯等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中国照明企业为各项赛事提供了多种照明解决方案及产品和服务,用“中国之光”照亮赛场内外,在世界观众面前为“中国制造”增光添彩。

  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开幕。广东光阳、洲明科技(5.870, 0.04, 0.69%)、雷士照明、中山华艺、海洋王照明、华体科技(12.750, 0.17, 1.35%)等多家企业积极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提供相关的照明解决方案及照明产品,为冬奥添光增彩;2022年11月21日,卡塔尔世界杯正式“开踢”,来自中国的照明企业为世界杯赛场内外提供了各项照明解决方案及产品和服务,用“中国之光”点亮大力神杯。

  法兰克福照明展重启

  2022年10月2日,因疫情数次延期的法兰克福国际灯光照明及建筑物技术展(Light + Building 2022)在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有超百家中国照明企业参加本次展会。

  积极出展体现了我国照明企业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精神气质,也顺应了中国照明行业立足自身、走出国门、争锋全球的趋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