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照明国家标准项目启动研制

0
2023-02-09 来源:消费日报

(记者 王薛淄) 近日,记者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处了解到,《植物栽培用光辐射术语》《植物栽培用LED光源和LED灯具 性能规范》和《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光环境 技术规范》3项与植物照明领域相关的重要国家标准项目启动研制。

据《中国植物补光设备市场发展趋势研究与未来投资分析报告(2022-2029年)》,近年来,随着全球各地区对果蔬、家庭园艺种植的需求增长,以及现代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温室大棚和植物工厂等新型农业形式加速普及,植物补光设备的需求量持续增长。高工产研LED研究所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亿美元。

“随着以基于全人工光的植物照明、基于补光应用的温室大棚为代表的人工光辐射农业领域应用逐步成为照明LED光源的重要细分应用领域,出台标准规范类文件来引导产品评价和市场应用变得尤为重要。”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启动《植物栽培用光辐射术语》等3项与植物照明相关的国标研制,正是立足人工光源优势,在近年来对应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系统推进的基础上,本着国内国际协同的思路,结合国内市场具体需求,启动植物栽培用光辐射系列标准研制工作,从基本概念、产品要求、光环境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引导生产企业、系统集成商、设施农业运营商等各方形成共识,服务设施农业尤其是人工光型植物工厂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光环境 技术规范》在2022年4月就作为推荐性团标正式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

在此前的中国智慧农业照明创新论坛上,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王卓也表示,协会将通过完善组织机制、搭建交流平台、鼓励科技创新以及完善标准规范等工作,积极关注农业领域照明技术应用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深耕农业照明及相关领域的重点。

此外,指导性技术文件《照明标准中工作电压数学加法、电路间绝缘和PELV使用的说明》与配套落实我国产品质量分级制度,结合照明产业消费升级和消费引领工作需求的《消费品质量分级导则 照明产品》也相继启动研制,两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将从技术层面、引领消费层面,保障和助推照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