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电池“上车”倒计时

0
2023-0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9日,2023钠离子电池技术发展与产业投资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星恒电源电池工程院院长赵成龙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今年3月,市场就可以见到搭载该公司钠离子电池的电动两轮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近期碳酸锂价格有所下跌,但钠电池的投资热度不减,多家公司正加紧钠电池试制、客户测试进度,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正在加紧完善,预计年内可完成整个产业链的初步构建。

    “目标是3月上市,关键看车厂车型的准备是否来得及。”赵成龙告诉记者,公司希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百万级两轮车供货。星恒电源是全球轻型车锂电池的头部企业,产品供应给雅迪、爱玛、小牛等电动两轮车品牌。今年1月12日,星恒电源发布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超钠F1”。

    钠电池装上四轮车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宁德时代2月7日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正致力于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记者从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公司处了解到,宁德时代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完成夏季测试后发布钠离子电池。

    孚能科技日前官宣,收到江铃集团新能源“同意就EV3车型开展钠离子电池前期适配性预研工作”的通知,相关配置应用钠离子电池的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销售。虽然EV3是一款A00级小车,但如果搭载了钠离子电池,亦算得上是钠离子电池发展的一大步。

    钠电池上车,意味着较低成本的规模量产。日前,传艺科技披露,预计今年钠电池出货2GWh至3GWh,今年3月开始生产,成本控制在0.5元/Wh左右。这得益于上游各环节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

    “公司正极材料与振华新材合作,目前已形成每月百吨级的产能。”立方新能源总经理涂健在论坛上介绍。在当天的论坛上,鹏辉能源储能与动力电池研究院技术总监王康介绍,公司钠离子电池方形及大圆柱电芯已于2022年11月进行批量试制。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刘兴福透露,2023年公司希望推出层状氧化物钠电池第二代产品,以及聚阴离子钠电池第一代产品。

    “钠电材料领域正呈现传统锂电池材料企业与跨界企业、创业企业竞逐的局面。”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周旭辉在论坛上表示,正极材料方面,传统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振华新材、容百科技、当升科技利用原有产线与工艺优势进行自研,而德创环保、同兴环保等跨界企业亦在自研或依托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抢滩。负极材料方面,新势力企业佰思格、可乐丽以及跨界企业元力股份、圣泉集团等也纷纷取得突破。

    “预计钠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的构建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初步完成。”一家钠电池产业链公司的高管告诉记者,负极材料目前仍是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随着产业化进程的推进,预计二季度可实现商业化供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