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2022年重点工作盘点

0
2023-02-14 来源:消费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国内外复杂多变、超预期等因素影响,我国塑料加工业承压前行,全行业克服重重困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坚持功能化、轻量化、精密化、生态化和智能化创新方向,推动行业生产、消费稳步恢复,运行相对稳定,出口保持增长。塑料加工业产业链韧性好、发展稳、潜力大的优势更加夯实。

 

关注全球废旧塑料污染治理

 

2022年3月,联合国环境大会讨论塑料废弃物污染问题并达成《终结塑料污染决议(草案)》,11月末,第一次政府间谈判举行。中国塑协与生态环境部等相关机构建立常态化工作协作机制,提供相关情况、技术报告、政策建议。加强国际间绿色发展交流与研究,与日本塑料工业联盟等机构视频召开联席会议,交流绿色发展情况,协同开展联合国公约相关工作。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行业不断进步

 

科技创新为行业积极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创造新的需求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奠定了基础。2022年,塑料加工业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深入落实《塑料加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和《塑料加工业“十四五”科技创新指导意见》,加强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研究院所等创新资源集聚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行业应用需求,引领行业对标世界科技前沿,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发展。

 

编制绿色发展纲要 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塑协积极践行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要求,贯彻废旧塑料污染治理精神。组织专家进行政策解读,推进“双碳”测试及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承接参与美团“青山计划”项目,深入开展废弃农膜污染治理调研。组织编制《中国塑料加工业绿色发展纲要(2022版)》,引导推动行业降低生产能耗与VOC排放,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技术,推进绿色化、单材化和易回收产品设计,为行业生态化建设提供方向指导。

 

大力宣传塑料产品 助力绿色低碳冬奥会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塑料制品在冬奥中时刻践行着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憨厚的“冰墩墩”、葱郁的“春苗”、精美的纪念钞、轻薄的滑雪板、可降解的餐具和塑料袋、高性能的篷布以及多功能的塑料管道等各种塑料制品因其出色的综合性能,在冬奥会开闭幕式、户外穿戴、制服装备、包装餐具、场馆设施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中国塑协积极收集制品应用案例,大力宣传塑料产品良好品质,助力“绿色办奥”“低碳办奥”。

 

做好产业集群培育与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为更好促进塑料行业发展,结合地方需求和产业发展情况,2022年中国塑协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建河南周口淮阳区“中国塑料制品之城”产业集群,完成广东东莞常平镇“中国塑料新材料之都”、广东东莞樟木头镇“中国塑胶商贸重镇·樟木头”、浙江温岭“中国日用塑料名城”3家产业集群的复评现场考核工作。继续加强塑料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2022年共开展两批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涉及多产业领域多家企业。

 

努力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

 

中国塑协积极支持行业企业及标准化机构国标、行标制修订工作,开展标准化相关技术培训。2022年中国塑协团标委完成标准立项数十项,推进GB 31572 《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修订,并牵头组织编制《塑料行业污染物排放指南》《塑料制品碳足迹核算通则》《一次性生物基可降解塑料或纸质制品替代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核算方法》《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工厂评价要求 塑料制品行业》等多个行业绿色发展重要标准。

搭建行业服务平台

 

进一步践行“四个服务”宗旨,为行业搭建科技、贸易、交流、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塑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政、产、学、研、金、用全产业链精准对接、协同发展。2022年,中国塑协精心打磨第五届中国国际塑料展,细心筹备第三届中国塑协行业科技大会及40余场相关系列活动,上线中国国际塑料展云展平台,引导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满足经贸对接,构建双线宣传新渠道。此外,中国塑协举办了中国塑料薄膜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品牌活动,分享行业先进技术和成果应用,谋划行业发展蓝图。

 

促进产业链交流合作

 

中国塑协不断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塑料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召开“全国塑料行业协(商)会工作交流会议”,和31个省、市、地区行业协(商)会代表线下线上共同交流。研究新形势下服务行业发展新方略,共同促进中国塑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中国塑协还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等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加强交流,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创新平台,为行业发展助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