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振兴景德镇陶瓷鼓与呼——访全国人大代表张婧婧

0
2023-03-01 来源:景德镇日报

   “在陶艺创作的年轻一代中,她是勤奋实干而富有希望的。”这是25年前景德镇陶瓷大学名誉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秦锡麟教授对其开门弟子张婧婧所做的中肯评价。今天,追随着导师步伐,张婧婧连续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在陶瓷艺术创新和科研创新方面卓尔不凡的表现,以及她毅然走向行政管理岗位后,热心奉献,履行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职责,使得她的生活与工作显得更加丰富多彩。

  张婧婧从事现代陶瓷艺术创作30年的时间里,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教学创作相长,积极承担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长期坚持创作,作品风格独特,2009年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铜奖,实现了江西省美术界零的突破。2014年、2019年分别入选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获得第七届江西省青年美展金奖、第十三届江西省美展金奖、第六届江西省青年美展银奖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台湾莺歌陶瓷博物馆、瑞士阿里亚纳博物馆、杭州G20峰会等机构收藏。长期从事陶瓷创新与设计工作,发表了系列学术论文,从事产业合作研究,把陶瓷学术研究成果与服务行业良好结合。她秉承“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艺术理念,积极推广具有现代理念的陶瓷设计风格, 先后与众多陶瓷企业合作进行日用陶瓷产品、主题陶瓷文创产品的设计与研发,成功地将学术成果进行了转化,实现了产学研用的一体化。

  张婧婧视野广阔,积极面向国际开展陶瓷文化交流。她熟练掌握陶瓷专业外语,长期从事陶瓷文化国际交流工作,先后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申请并获批了“IAC 国际陶艺学会会员单位”“NCECA 美国陶艺教育年会会员单位”“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媒体联盟会员单位”等,积极推进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教育交流国际化水平。2016年9月创立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积极主动,把握大局,统筹兼顾,成功有序地展开了留学招生、海外联谊、陶瓷展览、国际交流等工作。开创“中非建筑陶瓷特训班”、承办了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活动、2019“留学生汉语班”,五年来先后招收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四百多位留学生和陶艺家来校就读和交流;创立的“国际陶艺工作室”先后接待国外来访团组和驻场艺术家近千人,成为景德镇陶瓷大学乃至景德镇市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主要关注陶瓷产业发展和陶瓷文化的国际化推广与交流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对国家试验区建设的一些好的建议。”立足本职,为陶瓷行业建言献策,张婧婧先后提出“关于以科艺融合、文创设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促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关于设立世界陶瓷文化日的建议”“关于在景德镇设立国家陶瓷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文化保护”“关于加强陶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及“关于净化媒体环境,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建议”等众多建议和议案,积极关注民生,助力国家试验区建设,获得国家相关部委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张婧婧在担任民建景德镇市委员会主委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派经济界别的优势,开展陶瓷产业发展相关的调研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在担任市政协委员期间,曾围绕陶瓷产业发展、城市交通、环境卫生、中小学教育等问题撰写提案,其中“关于提升日用陶瓷产业设计水平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作为一名工作在教育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更积极向师生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与建议,也持续向全国人大提出和教育相关的意见建议。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后,张婧婧深知自己的肩上的责任更加重了。2023年3月,换届后的新一轮履职即将展开,张婧婧将针对中华陶瓷文化研究、职业教育、陶阳里御窑景区建设以及陶瓷行业绿色发展等方向提交建议。她表示:“作为民主党派和教育界的代表,更作为陶瓷业界的从业人员,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我将继续关注陶瓷产业的发展与进步,不遗余力地为陶瓷行业发展、陶瓷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和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