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借力工业设计“飞入寻常百姓家”

0
2023-03-16 来源:消费日报

   (实习记者 胡 静)2月28日,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广州圆满落幕。这是一届高规格、高理念、高水平、高质量的比赛,区别于以往的传统比赛,本届赛事不仅深入对接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充分强调产品设计的实用价值;同时创新竞赛形式,首次创造性地将雕漆竞技引入钢琴制作,以内涵丰富、充满新意的方式,呈现出别开生面、新颖生动的竞赛效果。

作为家喻户晓的民族钢琴品牌,本次大赛的合作企业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钢琴”)一直以传承和发扬优秀的音乐文化为己任,此次牵手传统非遗文化,将音乐艺术与漆器艺术相结合,珠江钢琴表示是一次“全新且富有创意的大胆尝试”。

“本次大赛,我们首次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瑰宝漆器与以钢琴为代表的音乐艺术相融合,通过工业设计的方式,对传统工艺进行创新性转化,让漆器不再止于作为艺术品欣赏,而是更贴近、更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珠江钢琴子公司广州珠江恺撒堡钢琴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助理潘启槟说,作为民族钢琴品牌,珠江钢琴凝聚大国工匠精神,与非遗文化漆器艺术相得益彰,此次在轻工国赛中携手,两张中国文化名片珠联璧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全面地展示了中国音乐文化和传统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

闭幕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薛晓东、张来喜分别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珠江钢琴赠送了雕漆钢琴板样品。薛晓东谈道,作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一大品类,漆器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如何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成为一项新课题,而此次大赛“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的主题则很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通过工业设计,让漆器艺术更加贴近百姓,服务于大众生活。

工业设计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打破了传统大赛“重设计轻应用”“重方案轻制造”“重外形轻结构”的桎梏,采取“设计+制作”模式,让选手设计的产品焕发生命力,更具实际应用价值。本次比赛中,珠江钢琴与漆器技艺“联袂登台”便是很好的范例。

“向世界推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无论是音乐艺术还是非遗技艺,都应该将保护传承与发扬创新相结合,将艺术审美与实用设计相结合,让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并探寻多元融合之路;让工业设计赋能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工业设计中展现全新的生命力和时代感。” 潘启槟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