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已成塑料加工业最密集区域,佛山产量占比超四成

0
2023-03-30 来源:第一财经

疫情3年,塑机产量变化较大,3年年平均产量增长1%,但行业营业收入、利润有较大增加。

得益于产业链完善、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大湾区已经是全国塑料加工业规模最大最密集的区域。

3月29日,在深圳举办的“CHINAPLAS 2023国际橡塑展”发布会上,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会长符岸发布了《2020-2022年广东省塑料行业运行及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大湾区九市塑料制品年产量超千万吨,占广东全省约83%,占全国比重约1/8;其中,佛山市在2021年塑料制品产量达578万吨,占整个大湾区九市的46%,占全省产量的38%,当年产量可在省份产量排名中居第五位。

《报告》称,广东省是仅次于浙江省的塑机制造大省。疫情3年,塑机产量变化较大,3年年平均产量增长1%,但行业营业收入、利润有较大增加。全省塑机制造业注塑、挤出、吹膜、辅机等机型制造企业齐全,在全国行业有竞争力。

从大湾区内区域分工来看,佛山以民用塑料制品为主,深圳等地则以工业产品为主。符岸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本身塑料产业基础较好,在多年的发展之下,此地也形成了塑料产业集群。从产品类别来看,佛山的塑料制品多是民用品,如管道、泡沫、薄膜等,而深圳则更多的是工业配套产品,注重高端材料的生产,大湾区内部可以做很好的配合。

2020~2022年三年时间内,广东省塑料制品加工业的行业收入、总产值、产量等都经过了曲折缓慢上涨,但三年来利润仍保持稳步上升。

符岸表示,大湾区传统塑料制品加工业产业和产品结构正在加快向高效益、高质量方向转型提升。

关于行业将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符岸表示,对30多家大型企业有关关键基础材料(含高分子材料)应用需求的调研表明,关键基础材料32%处于生产空白,52%依赖进口。大湾区塑料制品加工业正是需要加快高分子材料研发,解决当前部分塑料制品基础材料进口依存度高甚至空白状态,以及相应提高研发、加工生产过程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这也是是当前广东(以及大湾区)塑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符岸认为,整个大湾区产业链条完整,塑料产业下游的家电、汽车等领域对高端塑料产品需求量大,也可以助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广东汽车产量增长22%,为近年最高增幅。广东高性能塑料应用产业消费需求,有利支撑塑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全国来看,2022年,全国塑料制品行业完成产量7771.6万吨,同比下降4.3%;中国塑料机械行业营收和利润同比分别下滑7%和11%;利润率则保持10%,高于同期机械工业6%的利润率水平。进入2023年,中国经济面临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塑料作为制造业中的重要基础产业,即将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