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市场变了,更激烈的交锋全面开战!

0
2023-03-30 来源:新浪财经

作为举足轻重的幕后力量,五金正闯入更多行业人士的视野。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其关注度相对较低,但重要性不可小视,无论是成品家具、定制柜,还是门、窗等,都要用到五金。

品牌的背书能力、质量的好坏及性能的优劣,都将影响最终成品的竞争力强弱。

一些新的变化正在发生,五金行业的传统局面被打破,例如:

一站式五金解决方案的出现,弥补单品的不足,满足企业的多元化需求,成为部分企业新的发力点。

品牌效应,成为五金企业冲击的制高点。

功能的迭代迈上新台阶,抗菌抗病毒的五金产品陆续出现。

场景式体验中心的出现,改变传统产品陈列式的终端。

这些变化正在影响企业的经营策略,也在改变行业的走向。

对此,中国家博会(广州)设备配料展长期对五金行业保持了密切的关注,开辟专门的五金展区,重点呈现家具五金在概念、材质、工艺、功能、设计等要点的变化。

冲击品牌制高点
有一种观点是,很多情况下,家居五金已经成了“品牌背后的品牌”。

意思是说,各种家具、门窗等成品的背后,五金品牌成了非常重要的支撑力。五金的品牌背书能力,将助推成家具、门窗等成品的竞争力提升。

据大材研究的了解,不少家具建材企业在综合实力、产品卖点等关键竞争要素的突出上,往往都会强调所选五金品牌。

即使一线品牌,其宣传资料里,或者是销售人员的讲解里,普遍都会提到使用了某些知名品牌五金,以此提高产品质量的认可度。

明确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塑造清晰的品牌形象、展开全方位的品牌宣传,并从产品、渠道、终端等多个环节入手,展开持久的品牌建设,已是上百家五金企业的发力重点。

肉眼可见的是,在机场、高铁站、高铁等公开场所,五金品牌的广告明显增加,例如雅洁、汇泰龙等;聘请代言人也成为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做法,例如DTC东泰五金邀请苏炳添代言。

参加头部大展,依然被视为提升影响力、影响精准客商的关键渠道。

中国家博会(广州)设备配料展每年均吸引了大量品牌展商出现,今年3月28日—31日的展会上,亦有众多品牌亮相,包括奥斯特、柏丽雅、DTC、炬森、乐斯特弗、康雅乐、欧派克、图特、欧诺斯、拓臣、祥兴、亚当斯等。

一个专业的五金配件展区,为五金品牌提供施展空间,用于展示五金最新技术、产品及品牌,并搭五金交易促进平台,实现五金最全采购品类的整合。

多措并举,实现品牌的引爆,预计为企业抢占最佳生态位。

对于未来的走势,大材研究认为,能否成功登陆品牌制高点,塑造强大的品牌效应,将影响五金企业最终的话语权与市场份额。

单品的持续精进
单品的迭代升级,始终是重点。大多数情况下,依托单品的成功,五金企业才更有机会牢牢占据市场份额,撬动整体销量。

近年来,即使是非常强大的五金企业,都在努力提升单品的竞争优势,主要做法是从设计、功能、耐用性、智能化、标准等角度入手,冲击更高质量。

在今年的中国家博会(广州)设备配料展上,一些新的王牌单品继续亮相。

例如,图特五金就有新品出现,据公开资料,一种是H105铰链,突破了以往的后门铰链技术瓶颈,让以往只能开合95°的铰链达到开合100°的效果;再者,H105铰链适用于16mm~25mm厚的门板。

另一款产品S39缓冲反弹导轨,相比国内3~5mm或者是国外2.5mm的反弹行程。图特突破国际标准,将反弹行程做到2mm,从而达到轻触即开的效果,实现抽屉面板任一个位置按压都可以轻松弹出。

多种新品的集中出现,既方便厂家之间的展示与竞技,更为经销商们提供了比较的方便。这也是头部大展的价值所在。

一站式五金方案成市场热点
多家知名五金企业,在完成多系列重点产品的打造后,开始发力一站式五金解决方案,为整屋家具提供五金支持。

这种做法有它的巨大价值:

一是单品做得很好,基本面表现出色,满足单品需求客户。

二是根据自有能力实现关联品类打造,提供全屋家具五金的方案,一站式满足各类家具的五金需求,甚至有企业正在搭建全屋五金生态链,提供的产品更全。

该方向上的典型企业正在增加,新赛道的领跑者可能在未来几年里出现。

例如,诺米提出全屋五金生态链理念,以同风格、同颜色、同品质、同品牌为核心优势,专注高端全屋五金定制,以高端颜质产品与跨品类配齐方案,成为不多的一站式全屋定制五金综合型服务商。

其全屋定制五金产品包括橱柜功能五金系统、衣柜收纳五金系统、水槽系统、基础五金系统、高定铝材应用系统、智能照明系统,以及卫浴应用系统等7大系统,构成了诺米全屋五金生态链。

东泰也在发力该赛道,2021年推出“全面环保五金解决方案”,覆盖厨房、卧室、客厅、办公、浴室等空间。而产品系列里,又形成了多个系列,包括铰链、导轨、抽屉、上翻、趟门、连接件等,每个系列里又有多种子系列,满足多元需求。

在厨房收纳、衣柜收纳等功能五金、滑轨全系列产品、OT系列创新五金、电动智能五金等方面,炬森五金源源不断输出新品,打通整个家居五金全产品链。

在此次中国家博会(广州)设备配料展上,诺米、东泰、矩森等,既有更高水平的单品问世,同时也有成套解决方案的迭代。

此外,大材研究注意到,德国海蒂诗曾宣布,在中国开设五金解决方案体验中心,将“设计灵感”、“产品解决方案”、“安装培训”融于一体,为家具企业提供从家具设计、五金产品解决方案到安装落地的一体化支持。

其整屋家具五金解决方案,至少包括隐藏式五金配件、垂直开启的厨房柜门、推弹式无拉手抽屉和移门的灵活运用、大型移门折叠门的设计等。

海福乐以“更多空间,更多生活”为理念,展出一站式五金解决方案,包括厨房、衣柜、浴室和门五金以及推拉门和照明系统等等。

该公司的五金方案涉及厨房、灯光、家具移门、建筑移门、衣柜、卫浴等。

例如,其中的厨房区,包括上翻支撑件Free Space,分门别类的厨用挂件系统,以及超薄、弧形抽屉系统等;LOOX系列LED照明系统,升级的LOOX5X系统和Nimubs室内照明;家具移门和建筑移门等多样移门解决方案。

此外,五金市场的变化还涉及:小品牌或杂牌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小;各种健康性能的升级,可能将成为标配,涉及抗菌、抗病毒等技术能力。

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五金行业激烈的交锋,正全面展开。对企业来讲,竞争能力的升级,已是迫在眉睫。

今年具体有哪些新的进步、有哪些新技术新理念,又能带给市场哪些高价值的产品?3月28日—31日中国建博会(广州)设备配料展上亮相的品牌们,预计给出选择。

对于观众而言,借助头部展会的渠道,深入多家企业进行观察与比较,能够获得更多启发。更重要的是,基于这种调研得出的判断,将为经营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支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