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十大事件发布

0
2023-03-30 来源:消费日报官方微博

  工艺美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和繁荣工艺美术产业,对丰富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在产业发展引领、科技艺术融合、科普惠民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均有建树。日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暨分支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为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同发布2022年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十大事件,对工艺美术行业一年内发生的重要事件进行梳理,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总结,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

  2022年2月5日,中国工艺美术馆新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同时加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名。展馆以收藏展示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开展中国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数字化保护展示,中国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精品征集、收藏、鉴定,举办相关展览、演出,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研发文创产品,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教育培训。

  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

  2022年4月7日,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明确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重点领域、政策举措和组织实施。《意见》强调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广泛应用,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促进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

  为促进中国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2022年6月,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传统工艺保护传承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结果出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是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和人才建设的大事,承载着我国工艺美术产业振兴和传承的重任。2021年12月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启动了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推荐工作,历经八个月,共评选出108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并于2022年8月5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官方网站发布。

  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毕业季”工艺美术类优秀毕业作品大赛

  2022年8月12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发起主办的2022首届全国大学生“毕业季”工艺美术类优秀毕业作品大赛成功举办。大赛从全国30所院校3000多名毕业生中发现和推介优秀作品及人才,围绕“创意工美”和“科技工美”两个主题进行遴选,作品凸显了在“创意工美”和“科技工美”中所追求的创新思维、学科交叉、跨界融合、服务产业的时代精神。

  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江苏南京开幕

  2022年8月18日,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江苏南京开幕。博览会凝聚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最优资源,云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近2000家,展示10万余件工美精品。博览会邀请18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00多位省大师和大国工匠展示交流,打造领航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带动工艺美术市场繁荣的行业顶级权威盛会。

  举办2022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

  2022年11月3日—6日,“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首创举办。此次大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南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时代需求”。会上,相关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紧扣时代脉搏,在论道中碰撞、破题、解惑,共同分享在工艺美术产业及相关领域的真知见解,促进政产学研商深度融合发展,为行业发展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

  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为加强工艺美术行业标准化建设,推动工艺美术行业标准化发展,2022年11月7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安徽歙县召开。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号为SAC/TC150,秘书处设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手工艺产业部。

  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2022年11月1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乡村工匠培育、支持、评价、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部门统筹、多部门协同推进的乡村工匠培育工作机制有效运行。挖掘一批传统工艺和乡村手工业者,认定若干技艺精湛的乡村工匠,遴选千名乡村工匠名师、百名乡村工匠大师,培育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的乡村工匠队伍。设立一批乡村工匠工作站、名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扶持乡村工匠领办创办特色企业,打造乡村工匠品牌。

  举办手工艺50人论坛

  2022年11月18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组织发起的“手工艺50人论坛”在浙江温州首创举办。论坛主题是“艺术当随时代·手艺当领时尚”,论坛以把手工艺产业打造成时尚产业为目标,以全球手工艺产业发展研究与艺术交流活动为中心,针对全球手工艺产业发展领域的重点、焦点问题展开研讨,力求构建一个平等、合作、交流的国际型智库。

  文 | 本报记者 贾淘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