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经济”兴起,企业抢抓机遇,延续“骑行热”

0
2023-05-11 来源: 中国工业报

 “现在的自行车已经从代步工具转变为运动方式,更发展出了较强的社交属性,‘自行车经济’逐步成为消费新亮点。但也不可否认,我国自行车产业还存在大而不强,出口依赖度过高的问题。”近日召开的第31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中国自行车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如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利润率、如何延续疫情以来的 “骑行”热都是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面临行业新挑战

 

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利润增速高于轻工行业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23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成绩单来看,自行车行业整体经济运行呈企稳回升态势,利润增长较快,盈利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出口方面,行业出现下降。数据显示,1-3月,自行车出口871.1万辆,同比下降33.4%;出口额8.28亿美元,同比下降21.4%。


作为一个典型的出口型行业,外需市场疲弱,让不少自行车企业颇为 “头痛”。一位来自上海的自行车企业生产商告诉记者,受疫情的长尾效应影响,今年外需市场减弱,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必须要寻求新的突破点。


“我们公司选择将目光转向内需市场,在电助力自行车上发力。未来还会在自行车的细分子行业寻求突破,并继续扩大中高端运动自行车供给,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上述自行车生产商告诉记者。


除了在产品上做精做细,也有一些企业选择在品牌塑造、传播渠道等方面着力。例如,在本届展会上,“飞鸽”带来了山地越野车、公路自行车、城市休闲车、助力锂电自行车以及儿童自行车系列产品。其展位负责人表示,中华老字号 “飞鸽”希望为国内、国际骑行用户打造高端、安全、绿色出行的产品,改变以往传统的品牌形象,让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业内人士表示,自行车企业想要在有限的市场空间中 “脱颖而出”,考验的是企业的技术、品牌、营销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会倒逼企业进步,是一件好事。但在竞争不断加剧的同时,也希望企业可以保持理性,避免恶性竞争。

寻找突围之道


一边是行业低毛利问题始终存在,一边是出口增速降幅较大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多重压力之下,自行车产业亟需寻找新的突围之道。


对此,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给出了不同的解题思路。


历史厚重的“凤凰”将目光转向了锂电产品。在本届展会上,“凤凰”发布锂电产品的专属子品牌 “PhoenixElectric”,专业打造凤凰锂电系列产品,凤凰展台也根据锂电产品新动能、新交互、新体验的特性,以全新的方式展现凤凰锂电系列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的非凡体验。


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季小兵表示,在新能源蓬勃发展的阶段,凤凰将全面拥抱锂电。“锂电在中国的时代也许正在开启。”


“本次展品的展出没有表达更多的承前,但传递了非常清晰的启后。”季小兵透露,在本次展台的设计上,唯一保留的元素就是凤凰的LOGO,这也意味着凤凰改变了之前的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以及品牌定位。“凤凰永远走在时代发展的脉络之中,我们要让凤凰成为时代发展的弄潮儿。”季小兵说道。


同样作为民族品牌的“永久”则深入理解新世代游戏玩家需求,与当下火爆手游IP合作,打造趣味化品牌展区。四位coser扮演合作英雄,打破次元壁,频频吸引观众驻足。


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奕鸣表示,老品牌只有传承和创新,才能经典不败。目前,永久已经从一个老的知名品牌,转型为一个年轻的、有活力的、超性价比的品牌。


作为中国自行车零部件的代表企业,速瑞达自行车零件 (佛山)有限公司则认为执着与坚持是企业制胜的 “法宝”。该公司总经理刘卫兵表示,企业必须耐得住寂寞。速瑞达一直在持续做研发,不停地改进产品性能,以实现产品精准的变速。


同样凭借在工艺、技术、知识产权等多方面发力的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也逐步跻身碳纤维自行车领域全球头部赛道。

突破 “卡脖子”技术


中国是全球第一的自行车生产国与出口国,全球自行车贸易量中超过60%来自中国。但在行业里却流传着“中国的自行车工厂都是给别人打工的”这样一句话。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国自行车一些关键零部件被 “卡脖子”。


被称为自行车 “心脏”的变速器就是其中之一。据悉,变速器成本通常占整车的40%左右,而利润占比却能达到80%。但在中国市场,日本企业禧玛诺和美国企业速联已经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国产变速器想要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实现技术突破。


技术出身的刘卫兵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很久。他表示,在现有专利保护的情况下,国产变速器要实现超车是很难的一条道路。除了要面对结构上的难题,市场接受度问题也很难突破。“但我们离中国市场更近,我们的市场反应也会更快,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尽管在研发过程中刘卫兵也碰了不少壁,但他告诉记者,“我们可以潜下心来用5年研发一款产品,是要让产品可以使用3年、5年,乃至更长时间之后依然可以实现精准变速,而这就必须要保证产品品质。”

 

来源:摄图网


除了在传统的机械变速器市场持续发力,也有一些企业另辟蹊径,寻求新的技术突破路径。珠海蓝图运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展会上带来了最新发布的蓝图eRX公路车电子变速套件。该企业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应对庞大的终端市场对电变的激增化需求,蓝图将公路油刹领域的开发经验积累与电子变速技术相结合,研发出的eRX公路车电子变速套件。“我们希望多做一些尝试,通过其他的路径来突破变速器的技术壁垒。”该公司展位负责人说道。


如今,国产变速器正在持续突破、加速追赶,但技术的沉淀以及品牌的培育还需要更多的时间。“目前,国产变速器性能已经有了极大的提升,而且性价比很高,在骑友中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我相信国产变速器一定会越做越好。”一位来自湖南的骑行爱好者说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