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奶商指数报告》发布 “Z世代”引领乳制品消费潮流

0
2023-05-31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30日讯 2023年5月30日,荷兰皇家菲仕兰联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发布了《2023中国奶商指数报告》。此次报告调查于今年4月开启,在全国20个城市共计回收了4000个有效样本。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中国奶商指数得分为64.1分,六年来呈稳步提升态势。

  2023年中国奶商保持稳步增长,深层次原因是喝奶意识到行为的深度渗透。六年来公众喝奶意识得分稳居高位,而喝奶知识和行为呈现增长态势,人们养成了喝奶的好习惯,让每日喝奶常态化。奶商指数日渐成为公众健康素养提升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抓手之一,社会各方力量也积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健康知识,助力中国奶商指数持续提升。

  随着乳制品种类的日趋多元化,消费也衍生出了更多新功能、新渠道、新场景,呈现生机勃勃的 “向新力”。2023奶商指数报告给出了牛奶“向新力”九大关键词,聚焦肠道健康、免疫提升、品质至上、零碳环保等核心趋势,勾勒出“一杯奶”助力国民健康生活的全貌。

  本次奶商指数报告调研以新人群、新趋势、新观念为切入口,将抽象的牛奶“向新力”直观展现在公众眼前。

  “Z世代”成为引领乳制品消费潮流的“新人群”。他们重视悦己型消费,牛奶摄入量达标率高于总体,是当之无愧的“奶王”。同时Z世代在乳制品食用种类、场景与购买渠道等方面表现十分亮眼。

  在新趋势上,“品质至上”成为乳品消费的新要求,78.4%的公众购买前都会查看产品标签,营养成分丰富、高品质奶源地、低糖低脂零添加、有机认证都成为了消费者决策的重要依据。同时超半数公众在运动后会以喝牛奶的方式补充蛋白质与体能,与运动相关的功能型乳制品愈加受到公众关注。乳制品消费的零碳态度开始显现,消费者十分关注奶源地、有机、包装可回收等方面;数据显示,包装是否环保与可回收分别可以影响67.5%与25.6%的公众消费决策,人们正用一举一动践行低碳生活,共同呵护赖以生存的绿色星球。

  随着Z世代成为生育主力军,科学育儿也是他们的必修课。奶商指数报告显示,53.3%的年轻父母愿意主动学习育儿知识,关注孩子的乳制品选择,并且关注新成分、新技术的应用,争当科学奶娃的“学霸”。

  2018年菲仕兰率先提出“中国奶商指数”的概念,包含了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三大核心指标,通过指数量化的方式来衡量公众摄入乳制品的表现和特征。过去六年,中国奶商指数记录了国人乳制品消费量稳步提升的趋势,也让“每天饮奶500g,终身不断奶”的观念深入人心,助力国民养成科学喝奶的良好习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表示:“随着国民消费结构升级,老百姓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开始追求绿色、健康与品质。六年来,中国奶商指数的稳步增长见证了公众健康素养的提升,也不断激励全行业加强乳制品功能性和营养性研究,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和改善民生、促进国民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