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表”的含金量与风向标

2013-03-2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2年末,经小幅下降后“瑞表”销售在中国回暖,同时中国西部的销售增长大有赶超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之势;另一方面,大陆消费者对“瑞表”的认知和“瑞表”自身的“含金量”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西部大开发与关注点的转变
    从更早些时候的西部大开发到现在西部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被发掘,西部的经济逐渐在缩小与东部的差距。经济的发展对消费的拉动显而易见,单从高级腕表销售就可以看出,西部地区对以“瑞表”为主的腕表需求近年来增长迅猛。与前些年不同的是,西部消费者逐渐的脱离了对高级腕表“暴发户”式的需求。虽然对贵金属腕表的需求还是很高,但是西部地区消费者对腕表品牌的认知度也越来越高。据Digital Luxury Group提供的数据表明,西部地区有关奢侈品的搜索的显著增长,特别是对腕表品牌名称的认知度增长最快,每年以8.4%的速度递增,远远超过东部发达地区的4.8%。

    据调查,大陆市场针对特定手表风格的关键词如“经典”或“情侣表”的搜索在今年超过了腕表价格的搜索量,对腕表更多的搜索方式成为了“品牌”+“风格”的模式,如“天梭”+“力洛克”,这意味着中国市场趋向成熟。同时情侣表今年在大陆市场炙手可热,已经成为了恋人之间互表心意的最佳物品,许多“瑞表”品牌推出的情侣对表都在今年热销。而较为知名的品牌与款式还是以成熟度较高的品牌为主,2012年中国市场搜索热度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欧米茄、劳力士和浪琴,这三个品牌占到了全部搜索份额的一半,前十名则占据了全部腕表搜索热度的80%,由此可见小众品牌很难进入中国市场。

   利润与含金量
   据Digital Luxury Group调查显示,进入2012年,中国消费者购买腕表的周期明显减缓,但是“瑞表”利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尽管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国人对高级腕表的热情仍是有增无减。作为奢侈品的代表,通过对65家跨国腕表品牌的分析数据表明,从时尚品牌到顶级品牌之间的每一档品牌产品,2012年前半年的利润与2011同期相比增长了40%。

    随着“瑞表”销售的不断升温,佩戴一块“正宗”的瑞士手表被视为成功和地位的象征,还有很多人甚至将购买瑞士手表当作一种投资,希望自己购买的手表在以后能够升值,可以说这种观念是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物以稀为贵”,如今许多大众化的“瑞表”品牌其产品已采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产量也在激增,某些销量好的瑞表品牌年产量甚至达到几十万块。而一贯号称“手工打造”,“纯正瑞士制造”的瑞表,现在有很多品牌的产品零部件也采用外包的形式让其它企业进行代工,这些零件很多甚至就是“中国制造”。另一方面很多品牌的普通“瑞表”产品也是随着市场的炒作水涨船高,一般的大众表款其定价要远远的高于其成本价值。这样的普通产品实质上就是日常的计时工具,基本不存在收藏和升值的空间。一般来说,具备复杂机心,或者采用贵金属和限量生产的瑞士腕表才具备收藏价值,而这类的腕表售价通常在十五万元以上,而其高昂的价格令普通消费者难以染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