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进入“她”时代?

2013-04-01 来源:东方早报

1月21日,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沙龙于Palexpo会展中心开启了2013 瑞士钟表年,共有十六个品牌参与了这场为期五天的盛会,其中几家以超级复杂功能见长或长期瞄准男性顾客的品牌,似乎有意增加在女表上的投入。当然,2013年以女表为重的势头是否真的能成气候,还得等5月初巴塞尔表展结束之后方能下定论

1月21-25日,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沙龙(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Haute Horlogerie,简称SIHH)于Palexpo日内瓦会展中心开启了2013 瑞士钟表年,16个首屈一指的顶级钟表品牌齐聚一堂。虽说SIHH与今年4月底开幕的巴塞尔表展在规模上不同,但其参展品牌的分量个个都不轻,每年出产数量不多但品质上乘的精品,深受鉴赏家与收藏家的推崇,而他们大多数都从属于奢侈品帝国历峰集团的旗下。

SIHH开幕当天历峰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亚洲地区销量猛涨,美国市场也逐渐复苏,连死气沉沉的欧洲市场都有走出泥潭的迹象,即使有来自WWD的报道指出,亚太地区作为历峰集团目前最重要的市场在SIHH开幕之前出现放缓的趋势,也并没有对沙龙展出的整体氛围带来太大的影响。

2013年的SIHH盛况依然,几个大品牌的高层对瑞士高级钟表的未来持有乐观的心态,全球媒体对于此次亮相的新品,也表现出极高的兴奋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些长期瞄准男性顾客的品牌做出大力推广女表之势——2013会否进入钟表“她”时代?让我们拭目以待。

去年的巴塞尔表展,我们看到大多数目标为主流市场的钟表品牌开始增加在女表上的投入,今年的SIHH也显露出了同样的态势,几家以超级复杂功能见长或长期瞄准男性顾客的品牌有意在女表市场上分一杯羹,这一现象被钟表行家看作是2013女表大年的开端。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Vacheron Constantin,品牌今年三大系列的新品均以女性为主角 艺术大师系列首次新添了献给女性的“花之神殿”三部曲;马耳他系列全新女装表款为该系列的百年历史写下新篇章;以隽永圆形表盘受到男表迷青睐的Patrimony Contemporaine系列也推出了金质表链女装腕表。

而以书写工具起家、品牌形象颇为阳刚的Montblanc则专门针对女性纤细的手腕,为其Villeret 1858系列经典小三针腕表带来女表三重奏。作为历峰集团早期进军中国的王牌,Montblanc执行总裁Lutz Bethge透露,中国是其品牌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市场,2012年他们并没有感受到来自东方的库存压力。当然,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忧虑的声音。瑞士仅存的独立制表品牌之一Audemars Piguet的新掌门人Francois-Henry Bennahmias谈及他对2013年亚洲市场的预测时显得格外谨慎,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刚刚从亚洲回来,看到很多品牌都还留有大量库存。这就像是在镜子里看到自己发胖的身材,于是提醒自己该去健身房了。今年我们腕表的产量会停留在31000枚左右。”尽管产量精简,但品牌今年新推的女表数量还是相当可观,无论皇家橡树系列的石英腕表、自动上链腕表以及离岸型Ladycat限量表款,还是具有古典风格的Jules Audemars系列镶钻表款,均以展现女性佩戴者的独立性情与优雅气质为核心。

“没有人会怀疑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长期发展潜力。”IWC首席执行官Georges Kern如是说。尽管他对于市场预测的问题避而不谈,但一个不争的现实还是摆在了所有瑞士制表人眼前——一个13.5亿人的国家与100多个人口超百万的城市仍然拥有巨大的购买力。Van Cleef&Arpels品牌首席执行官Nicolas Bos承认,今年可能不会像去年那样猛涨,不过品牌在亚洲还是很有潜力的,尤其是中国市场,即使迎来个位数的增长,其速度也是相当可喜,因为基数实在很惊人。自六年前推出诗意复杂功能腕表后,品牌今年主打的是Lady Arpels Ballerine Enchantee腕表,灵感来自俄罗斯的舞蹈家安娜·巴甫洛娃,表盘上半人半蝶的芭蕾舞伶会以裙摆飞扬、轻拍双翅的方式来显示时间。由Van Cleef&Arpels前任总裁Stanislas de Quercize担任新首脑的Cartier,今年以113款新作亮相SIHH,对他们而言,市场的走向越来越难以预测,因为中国顾客的口味越来越复杂,无论男女。但Stanislas de Quercize坚信,设计的强大力量与品牌的历史价值是大多数Cartier拥趸者所追求的,这点不会变。与Van Cleef&Arpels、Cartier一样在珠宝方面具有极大优势的Piaget今年也重新将注意力放在展示女人味上,推出了两款Limelight系列晚会女装腕表。品牌总裁Philippe Leopold-Metzger对于中国的高端消费力有着别样的见解:“继续推动市场的发展肯定是中国,但不一定在内地,因为越来越多中国人开始周游列国,这些游客会在欧洲和美国大量购买精品,这无疑有助于我们在欧美市场的反弹。”这就意味着,那些看好中国市场的品牌需要将“对的产品”在“对的时间”,投放到“对的地点”,而不是盲目追逐这股所谓的“中国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