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钟表协会电波钟表专业委员会会议召开

2013-04-11 来源:中国钟表协会

3月15日,在河南商丘世纪星假日酒店召开了中国钟表协会电波钟表专业委员会会议。会议由电波钟表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安高华科技有限公司王文毅总经理和副主任深圳霸王集团刘令祥董事长共同主持。中国钟表协会张宏光副理事长、赵领素顾问与来自钟表行业的24家公司的3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国家授时中心吴贵臣研究员、国家授时中心商丘BPC低频时码发播台张志勇台长参加了会议。西安高华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了这次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全体会议代表现场参观了国家授时中心商丘BPC低频时码发播台,听取了吴贵臣研究员、张志勇台长对信号采集、发播设备、发射天线等软硬件设施的介绍。作为中国BPC时码信号和发波技术的开拓者,吴贵臣研究员向代表们阐述了BPC码技术从研究诞生、探索发展、到与企业合作投资建设试验台、商丘台的整个发展历程,介绍了商丘台的运行管理模式。他指出,国家授时中心一直积极发展我国的长波低频时码发播技术,一直致力于争取国家投资建设低频时码发播台。在BPC试验台面临停播而国家又不投资建设新台的情况下,授时中心与西安高华合作投资建设了商丘台,确保了我国拥有了自己的电波钟表事业发展平台,做了一件利国、利行业、利民的大好事。商丘台的建设完全符合国家的各项法律规定,投资方通过适当收取时码信号费用完全合法合理。商丘台运行费用虽然由企业出资,但整个运行管理完全由国家授时中心负责,不受任何企业和第三方的干预。发播台完全按国家无线电台发播管理和发播标准的要求运行,制度完善,信号发播受到多级管理层的监控,信号质量有完全的保证。此外,吴贵臣研究员还向代表们介绍了低频时码信号的传播特点、影响因素等。代表们通过现场参观和实地听取介绍比较系统的了解了我国BPC电波信号发播体系建设的历史与现实,也学习到了许多电波信号传播方面的知识,消除了对信号台站建设和信号传播的误解与疑虑。代表们认为,如果没有企业的投资建台,我国的电波钟表事业可能还停留在纸上谈兵,商丘台的建设推动了我国钟表事业的发展。
二、张宏光副理事长代表协会对2013年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4项任务:
1、通过跨行业合作,实现产品多领域应用、提振企业信心;
2、以公共消费为先,日常消费为后的方式切入市场,做好市场培育;
3、整合行业内优质资源,共同培育市场;
4、苦练内功,做好科技创新、技术保障等基础工作。
三、与会代表交流了电波钟表技术开发、产品销售、市场培育等方面的信息。高华公司王文毅总经理、东莞洲进电子有限公司张曾焰总经理从电波信号特性、电波钟表特点及电波产品研发、市场销售、行业形势、市场培育等多方面做了主题交流。西安高华、山东康巴丝、深圳霸王、清远鸿顺、深圳茂智、深圳电波准时等公司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电波钟表业务和产品。
四、会议探讨了电波钟表企业联合组团参加深圳钟表展的可行性。高华公司王文毅总经理向会议介绍了2012年深圳钟表展电波钟表展团的参展情况和实际效果。2012年,多家电波钟表企业联合组团以特装修形象参加了深圳钟表展,企业形象得到提升,扩大了电波钟表的影响力,参展效果颇佳。会议希望企业能抓住深圳钟表展的推广良机,积极参与电波钟表联合组团活动,共同促进电波钟表的行业推广,降低参展成本,实现组团多赢。
五、会议通报了《指针式电波钟国家标准》即将修订的有关情况。高华公司王文毅总经理、全国钟表标准化委员会金英淑秘书长分别代表主要起草单位和标准制定管理单位向代表们通报了修订《指针式电波钟国家标准》的必要性,欢迎行业企业就修订内容提出各自的观点和意见。
六、张宏光副理事长做了会议总结。他提出电波钟表专业委员会要有务实和创新精神,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积极主动地推动中国的电波钟表事业发展。希望与会代表认真落实这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在市场宣传,产品更新、企业自律等方面取得成效。开创行业电波钟表工作的新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