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钟表产业链,终于敲定首个实质性项目

2013-04-2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酝酿近一年的重庆钟表产业链,终于敲定首个实质性项目。昨日,市经信委传来捷报,香港精密钟表厂将投资7亿元在垫江建生产基地,标志重庆“大钟表”产业链正式启动。此外,福建钟表协会也有意组织企业入渝投资,生产钟类产品。

    香港表企入驻垫江
     来自市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的消息称,4月15日下午,市经信委与香港表厂商会签署了《香港钟表品牌发展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市经信委、垫江县政府、香港精密钟表厂签署《钟表生产制造项目投资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该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总值120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进行合作,将重庆作为香港钟表品牌进入内地市场的桥头堡,与重庆展开商贸、物流、制造等全方位合作,推动香港钟表业进一步扩大内地市场;同时,通过合作,加快重庆市“大钟表”产业链和集群建设,推动重庆市钟表计时仪器及精密加工产业的上档升级,共同打造民族钟表品牌。
      对于为何与香港钟表企业展开合作,市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香港钟表产业已经跃升为香港出口四大工业之一,成为了除瑞士外的世界第二大钟表集聚地,每年钟表产业出口量高居全球第一,2012年总出口值达743亿港元。

    打造500亿产业园区
     “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是面向全球、物流敏感度低、环境污染小、技术含量高、增长速度快的先进制造业,全球市场规模超过千亿美元,市场潜力巨大。”市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耿汝年说,现代高端钟表产业是高精密制造产业和信息化产业的集合,代表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制造业水平。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重庆工业已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打造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可优化产业结构,填补重庆产业空白。
据悉,我市决定规划发展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并在垫江县建设一平方公里的全球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园,计划经过5年的努力,园区实现产值超过500亿元,形成集研发、制造、测试、品牌展示、体验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基地。

     垂直整合零部件企业可掘金
      目前,垫江已初步规划面积1000亩,启动区500亩,修建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布局钟表产业机心、成表产业。
“品牌企业进驻后,零部件企业会随之入渝建厂。我们将推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市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张玻表示,除了香港企业外,福建的钟类产品生产企业也很看好在渝发展前景。欢迎有实力的国内外企业围绕机械钟表、石英钟表、电波电子钟表、精密加工配套等方面入渝掘金。
对于重庆钟表产业潜在的商机有多大,重庆美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少弟分析,一块手表涉及的零部件产品有200~300种,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上百家,包括板厂、表壳厂、表带厂、螺钉厂、宝石厂、电镀厂、热处理厂等。经初步测算,如果一家年产值上百亿元的成表企业全部在外采购零部件,每年抛出的采购大单将达数十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