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表寒冬未过 再陷泥潭业绩整体下滑10%

2013-05-07 来源:中国钟表信息平台

        去年年底在中国遇上寒冬的瑞士手表,今年以来再陷泥潭,在业绩下滑的品类中,20万元以上的高端手表首当其冲。

  日前,瑞士钟表业联合会发布数据称,2013年第一季度,出口中国大陆的瑞士手表同比下降了26%,这一数字在去年9月为27.5%,去年10月份为12.3%。


  那么,对于高端瑞士表而言,它流失的到底是哪一类客户,这背后又有着怎么样的消费心理变化?

  瑞士表业绩降10%,代理商增加日本品牌

  “五一”期间,在琳琅满目的促销商品中,也出现了“名表”的身影,杭州有商场趁着小长假办了场“名表私享会”,其中不乏劳力士、欧米茄、天梭、浪琴等大牌,折扣力度低至5折。

  “主要考虑到下半年很多客人对手表会有购买、更换的需求。”代理商新宇钟表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据悉,参加此次私享会的名表产品中,大部分以中档表为主,像积家这类的高端手表数量,大概只占到总体的四成,这个比例相比去年有所缩小。

  高端手表的“缩减”,也反映了其在杭州地区的销售情况。“现在购买20万元以上手表的顾客几乎很少,从4月份的销售情况来看,很多品牌业绩都掉了7%到10%。”杭州一家商场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也有手表代理商开始寻求更多的代理品牌,有一家原先代理两个瑞士品牌的手表商,现在也增加了日本品牌的手表代理业务,借此拓展销售业绩。

  根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数据,2013年第一季度,瑞士对中国内地的手表出口额同比下降了26%,为3.23亿瑞士法郎(合3.43亿美元);瑞士对香港的手表出口额同比下降了9%,为9.10亿瑞士法郎。

  对高端客户而言,炫耀品在逐渐回归成实用品?

  那么,对于高端瑞士表而言,它流失的到底是哪一类客户,在这背后又包含着怎样的消费心理?

  “不得不说,国内20万元以上的高档手表很多都是用作送礼的,而今年中央禁令颁布,使得高档手表的销售出现下滑,”业内人士说,“而经济环境的影响,让部分有购买需求的顾客,选择了在海外消费。”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约两至三成的珠宝、名表销售额与送礼相关。在今年,中央加大了反腐力度,而“表哥”等一系列事件的曝光,也约束了权贵阶层在奢侈品上的消费。

  “在我接触的一些客人中,他们的消费心理在发生改变,原先高端手表是作为炫耀品,现在他们更注重实用性,不会动辄花费几十万买一块表。”商场业内人士说,此外,手表并不是刚需产品,在经济环境不好时,人们会首先放弃珠宝、手表这类奢侈品的消费计划。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