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界“吉利收购沃尔沃”:中国海淀吞瑞士昆仑

2013-07-0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海淀完善之路:已拥有依波、罗西尼两大国内品牌,绮年华可自制机械表机芯;或受制零件商

2013年的瑞士巴塞尔国际珠宝钟表展,被中国的制表企业抢了风头。

4月23日,借巴塞尔表展之际,中国海淀集团正式对外宣布收购瑞士高端制表品牌Corum昆仑表,并持100%股权。这着实让中国制表业扬眉吐气了一把,也被业界称为钟表界的“吉利收购沃尔沃”。

据了解,中国海淀集团是在香港上市的制表集团,主要业务包括钟表及时计产品制造及分销、物业投资、游艇分销等,拥有依波(EBOHR),罗西尼(Rossini)等腕表品牌,近两年还拿下了Eterna和保时捷(钟表)设计。

昆仑表成立于1955年,虽然历史不长,但其凭借突破传统的勇气与创新力,被誉为世界上最富朝气的名牌手表制造商。昆仑表以生产奢华珠宝表和金表著称,价位在欧洲从4000欧元至10万欧元不等,全球共有600间门店,收购时账面净资产为1970万瑞士法郎。

此次收购案是中国制表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收购案,消息一出,便引起一阵轰动。

7亿港元收购昆仑100%股权

根据海淀集团公布的收购协议显示:此次收购代价为8600万瑞士法郎(约7.138亿港元)减债务;代价总额及为股东贷款及银行贷款再融资将以不超过4700万瑞士法郎(相当于约3.901亿港元)之现金款项及按发行价配发及发行不超过450,000股代价股份之方式偿付,发行价约每股0.0964瑞士法郎(相当于0.8港元)。

中国海淀发表声明称,此举将帮助他们在瑞士豪华表市场站稳脚跟,同时也能给昆仑表的发展和定位带来新前景。

“这个是中国资本介入瑞士高端制表业的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堪比钟表界的有关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么一个事件,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在钟表业浸淫十多年、现任《精品购物指南》钟表主编的康威凯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中国海淀集团主席韩国龙表示对Corum昆仑表的发展潜力充满信心。收购后,他表示“昆仑”的瑞士原产地制造和研发设计不变、品牌理念和定位方向不变、原经营管理团队和经营方略不变。

2005年,中国海淀集团正式进入手表制造业,在成功收购了依波表后,明确了以钟表制造为主业的发展方向,加快战略转型,剥离了房地产、漆包线和胶合板制造等其他业务,并制定了到2015年,成为拥有大众、中高端乃至世界顶级品牌并纵贯制造和销售手表产业链的中国手表航母企业10年发展目标。

纵观这几年中国海淀的发展路径,“收购”成为中国其发展的主题词。

连环收购打造中国手表王国

自从2005年,海淀集团明确了以制表为主业的发展战略后,就开始踏上了收购的快车道。

2007年,海淀集团以2.62亿高价收购了在中国制表业享有“四大天王”之一美誉的罗西尼表。四家企业经过30多轮的竞拍,最终,海淀集团以2.62亿元的高价竞得该公司100%股权,高出转让底价1.08亿元约143%。

此次收购让本来处于竞争关系的依波表和罗西尼表成了“兄弟”企业,在国产手表中也算“强强联合”,将更有利于抵抗国外品牌对国内手表业的冲击。

2011年,海淀集团再斥资2.13亿港元收购拥有150多年历史的瑞士中高档手表品牌绮年华(Eterna)。“绮年华”表厂(Eterna AG Uhrenfabrik)原属德国汽车巨头的保时捷家族,它是瑞士为数不多的自己生产机械手表的企业之一。

韩国龙表示此次收购是中国海淀在中国内地及海外继续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他认为,机械手表机芯将越来越成为行业中的限制因素,因此,收购能够生产自己的机械机芯的ETERNA公司,是集团投资组合的一个决定性的扩张。并透露会继续物色海外品牌,2年后,昆仑成为他收购的另一个目标。

除了机芯的竞争外,手表的竞争力关键还在研发设计和制造。为了提升其手表制造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海淀集团也毫不示弱:2007年建成了制造高端贵金属精密手表配件的帕玛精品制造公司;2009年在瑞士成立了瑞士精密时计有限公司,专攻复杂机芯制造和研发设计;2011年收购了广州五羊机械手表机芯制造公司。

至此,海淀集团已拥有昆仑、绮年华、豪度、卡纳、宇飞、依波、罗西尼等不同定位的国内外手表多品牌架构,其产业结构已经打通机芯制造、手表外观件制造、设计研发、销售通路的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风险与机会并存

也许在瑞士制表业,中国海淀的名字并不陌生,因为说不定哪天中国海淀就成为自己的新东家。

对中国海淀集团收购昆仑表一事,康威凯认为对于中国资本介入高级制表业,瑞士方面还是挺敏感的。这次收购昆仑只是在瑞士诸多制表品牌中一个比较普通的牌子,并没有涉及到瑞士支柱型的钟表品牌,所以以后中国资本与瑞士制表企业之间的博弈还会继续。他认为对海淀集团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机会,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

“面临的风险是因为昆仑在瑞士只是二线高端品牌,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纯高端品牌,怎样重新塑造昆仑,让昆仑现有的一些先进的设计和设备来提高民族的高级制表业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康威凯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昆仑换老板之后,原先给昆仑供货的那些零件商还会不会按时保质地将合作履行和延续下去,这可能是海淀未来会面临的问题,因为很多瑞士本土的大品牌都要受制于零件厂。

康威凯也认为可能出现这种风险,:“因为昆仑不是一个掌握所有生产环节的品牌,换了老板以后,就像芝柏品牌换了老板以后,产品的风格会大变,用料、选材、委托加工企业都会发生改变,这个都是不可预知的风险。”

对于收购后的昆仑,康威凯认为:“可能会出一些不锈钢材(3643,27.00,0.75%)质的中价位的表款,然后来扩充市场。因为昆仑近50多年的历史,产品多以搞怪为主,不知道海淀集团会不会让昆仑推出更多的搞怪的表款。”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