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钟表展2013:瑞士第一,品牌第二,产品最后

2013-07-08 来源:和讯网

        为了从使用快半个世纪的“红馆”搬到全新的现代展馆,今年的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特意推迟到4月下旬开幕。这座令每一个到访者忍不住驻足仰望的新场馆,是由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设计的—他们在2003年为普拉达设计的东京旗舰店,也许是他们在高端消费界的最著名作品。

  新场馆 老座次

  跟巴塞尔街头到处可见的建筑设计师一样,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德·梅隆出身瑞士本土,在苏黎世求学,在巴塞尔创立了自己的事务所,然后怀着浓厚的情愫为这个城市设计了SBB(瑞士联邦铁路)火车站的控制塔、圣雅各布公园球场,以及文化博物馆等建筑。2002年起,他们已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而对于众多来参加巴塞尔钟表展的中国人来说,最为简洁有力的介绍方法仍然是:“新场馆是鸟巢的设计师设计的。”

  新场馆并没有带来新座次,新场馆的占地面积与旧场馆(现二号馆)不可同日而语,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参展商都能享有更多的空间。

  一号馆的一层分为南北两部分,南边的展厅不到北边的1/3面积,但专属于斯沃琪腕表。北边展厅则被斯沃琪集团、路易酩轩集团、劳力士集团等腕表巨头,加上百达翡丽、萧邦、百年灵等一线独立腕表品牌瓜分。二层和三层则南北打通,由来自欧美、日本等其他国家地区的腕表和时尚品牌占据,包括来自中国的飞亚达。

  谁能拿到更好的展位,这看似一个简单的财力问题,然而参与者都心知肚明里面的游戏规则—路易酩轩集团旗下的宝格丽、豪雅、真力时、宇舶排在一层最靠近入口的位置,然后是劳力士集团和百达翡丽、萧邦,再往里走才是斯沃琪集团的其他众多品牌。即便如此,参观者进入一号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却一定是处在整个北展厅中央、正对着视线的欧米茄展区。而古驰、香奈儿等并非传统意义上专业制表品牌,即便也在腕表市场占据了相当的份额,其展区也只能在相对更偏的位置,爱马仕和迪奥等品牌的展区则根本没有在一层。

  先品牌 后产品

  “座次其实没什么玄机,巴塞尔原本就不是一个交易会,钱的作用是有天花板的,天花板就是展方想要传达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