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制造”标准再调高 瑞士中端制表商或增加成本

2013-07-09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近日,钟表行业“瑞士制造”标准可能再度提高的传闻,一度引起坊间热议,而该传闻很快于本周四得到了最终证实。

有媒体报道称,瑞士上议院就“瑞士制造”标准于本周四进行投票,而之前存在争议的最低标准60%以多票通过。瑞士钟表业联合会表示,此次投票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新的“瑞士制造”标准有望在6月21日议会结束时实施。

据悉,瑞士钟表业联合会一直希望提高“瑞士制造”的标准,打击国外钟表制造商对“瑞士制造”品牌的侵害。不过也有业界人士对此表示,大幅抬高瑞士生产比例,恐增加瑞士中端制表商的成本。

不断完善“瑞士制造”标准

在瑞士制造的表拥有“瑞士制造”不仅仅是标明制造者或销售者国籍的商标,这一标牌更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还享有很高的声誉。

一直以来,“瑞士制造”被腕表爱好人士视为购置腕表的先决条件,甚至还愿为“瑞士制造”付出高达一半的溢价。

由于瑞士国内的手表零部件供应商面临着国外供应商的激烈竞争,瑞士钟表业联合会从未停止过对于“瑞士制造”标准的完善。

最早关于“瑞士制造”的标准可以追溯到1971年出台、1972年生效的相关法规,规定当地钟表制造商在配件供应中只要使用少于50%非本国生产的配件,就有权将其产品标注为“瑞士制造”。

上述法令延续了30多年,直到2007年,瑞士钟表业联合会才在全体成员大会上通过了一项新表决:进一步明晰“瑞士制造”标注的使用标准。具体而言,机械手表至少80%应在瑞士完成,电子手表至少60%应在瑞士完成;原材料、宝石、电池不包括在生产成本内。此外,瑞士钟表的技术研发和样品设计也应在瑞士本土进行。不过,这一新规则一直未得到瑞士联邦政府的批准。

据悉,上述规则不仅将影响整个瑞士钟表行业的整体利益,还会牵涉瑞士与世界其它国家钟表业的合作。尽管高档钟表制造商就普遍持积极态度,但瑞士中档表及普通表生产厂的部件都来自中国香港等亚洲产地,如果提高对“瑞士制造”的使用标准,那么只能更多地使用瑞士产零件,生产成本也将相应提高。

不过,业界人士早前曾抛出观点,“50%标准”给“瑞士制造”称谓滥用打开了方便之门,“60%标准”则有助于维护瑞士钟表业的权威、品质和信赖。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对此表示,“瑞士制造”标准提高前,“瑞士制造”的优势在逐渐被其他国家(地区)取代,虽然瑞士钟表制造业领先全球,但是随着其他国家钟表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也同样可以达到“瑞士制造”水平,如果提高“瑞士制造”标准将有效缓解这一压力。

实力较弱钟表商或面临洗牌

瑞士钟表业联合会曾威胁不严格规定“瑞士制造”将退出瑞士工商联合会,而瑞士众议院还于今年3月份展开“瑞士制造”标签到底需要有多少瑞士制造的成分才足够的草案提议。

据悉,60%标准的阻力一直来自上议院,下议院则支持该标准。上议院此前支持50%的瑞士制造的成分已经足够。

熊晓坤对此表示,在全球制表业不断发展的今天,瑞士制表业标准如果不进一步提高,地位将日渐降低,提高最低标准是其与时俱进的必然选择。“瑞士制造”标准一旦升级,带来的影响一方面是将淘汰一些制作工艺落后的瑞士钟表制作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瑞士制造”的整体质量,从而增强瑞士钟表的竞争实力。

就整个瑞士制表行业而言,如果“瑞士制造”的标准进一步提升,无疑是瑞士本土制表行业的一把保护伞,但对于瑞士中低端表生产商来说,新标准的实施无疑会是雪上加霜,而在业界看来,这对于以制造中低端腕表为主的斯沃琪集团未来前景无疑是一种挑战。

不过,熊晓坤表示,“瑞士制造”标准提高,主要是实力较弱的瑞士制表商或将面临“洗牌”危机。对于斯沃琪集团而言,打上“瑞士制造”的标签,或许需要将生产线全回迁至瑞士。由于生产成本上涨,斯沃琪必须提高价格才能保证盈利水平不受影响,但总体来说对其日后的竞争力并非会带来较大影响。

此外,在熊晓坤看来,“瑞士制造”的标准进一步提升对于中国制表行业而言冲击较小。中国制表业与瑞士制表业的定位不同,针对的消费群体有所差异。瑞士制表定位高端,走品牌化路线,而中国制表行业鲜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主要走中低端路线,以价格取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