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钟表关税10年将降六成 飞亚达表压力陡升

2013-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历时两年多的9轮谈判,中国和瑞士24日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目前双方正就协议内容履行各自国内程序,并探讨于今年7月左右正式签署这一协议的可行性。

一旦中瑞自由贸易协议签订,两国进出口的大多数商品的关税将得到大幅削减,甚至达到零关税。作为瑞士最知名的商品之一,其钟表将对我国市场造成怎样的冲击?

昨日(5月27日)上午,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士钟表属于部分降税之列,即10年内降低60%的关税,从协议生效之日起开始,第一年降18%,以后每年降5%,10年降60%。

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签署自贸协议之后,内地消费者购买腕表以香港等地为中心的消费格局或将改变,部分手表企业将受影响。

终端价格大幅跳水概率不大

瑞士钟表关税有望大幅削减的消息,无疑令喜爱它们的国人欣喜不已。不过,俞建华认为,钟表价格中,关税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最终是市场供需决定。此外,他也表示,还有进口环节税、增值税、消费税都不是自贸协议涉及的范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此表示,终端消费者最终能否在关税削减中受益仍难说,产品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瑞士手表进口必需缴纳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多种税种,即关税只是这三大税种中较小的一部分;另一方面,瑞士手表进入内地,在渠道中也会溢价,终端价格能否大幅降低将由品牌商的价格策略决定。

黎雪荣进一步解释说,瑞士钟表进入内地,需缴纳20%的消费税、17%的增值税,尽管关税进一步削减,这部分的税费仍需要缴纳。

“我们必须要把瑞士腕表分成两类,一类是达到奢侈品消费税起征点10000元以上的表款;另一类是未达到奢侈品消费税起征点的表款。”《精品购物指南》钟表主编康威凯告诉记者,前者须缴纳奢侈品消费税(20%),关税在售价中的占比仅5%;而后者可以说是国人目前主要购买的表款,主要代表品牌有浪琴、美度、天梭等。在降低关税以后,这些表款的价格就和香港等地区没有区别了。

但黎雪荣认为,关税下调将引起品牌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在竞争中手表终端价格下降是可以预见的,但在当前人工、租金成本不断上涨的当前,运营商之间恶性竞争的可能性不大,价格大幅跳水的概率不高。

或撼动周边市场腕表销售

瑞士钟表业联合会此前发布的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瑞士对中国的手表出口额同比下降26%。

对此,黎雪荣认为,尽管高端瑞士腕表在礼品馈赠市场上呈现一定幅度的下滑态势,但自贸协定的签署无疑会对瑞士手表的市场竞争力起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品牌商家或将加大进口力度,终端价格也会出现小幅下降,进而对瑞士手表销量起到一定支撑。

康威凯称,中国目前对于钟表的消费并不是一个全民的、大众化的消费,尽管有比较高的消费比例,但相比数码类产品、汽车类产品仍显得较低。自贸协议的签署,就积极意义而言,会趋向于全民关注并积极消费。这对万元以下的瑞士表是一个促进,但对以飞亚达为代表的国产品牌而言则是非常大的冲击,因为这一级别的瑞士品牌腕表会更便宜,技术方面比国产有优势,特别是市场宣传以及售后等优势明显。

由于中国香港特区是单独关税区,大多数内地消费者都会考虑去香港购买腕表。“关税的大幅削减甚至零关税,万元以下的腕表价格和香港等地就没有区别了。”康威凯认为。

奢侈品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可忽视的是,协议的签署对于周边的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除对中国香港特区产生影响外,势必会对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内地消费者在这些国家的消费并不少,特别是他们吸引国内消费者购买的消费品类除了烟和酒,就是腕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