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名表短期不会变动 降价跳水不可期

2013-07-10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近日,相关媒体走访了位于南京西路的劳力士、浪琴、宝铂、豪雅等多家瑞士名表店,有销售人员表示:「关税的取消或降低并不代表最终零售价一定会降低。目前政策刚刚出台,距离各品牌商最终价格调整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短时间内肯定不会有变动。」

中国和瑞士日前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议谈判的谅解备忘录:绝大部分产品将零关税。这激发了很多瑞士名表迷的想象空间。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议谈判结果新闻吹风会,却让表迷失望了:瑞士名表零关税预言成空。从具体降税安排看,瑞士钟表从自贸协议生效之日起开始降,第一年降18%,以后每年约降5%,即10年内降低60%的关税。根据协议内容,瑞士对中国出口99.7%的贸易量都同意实行零关税,而且没有任何过渡期,其余0.3%中有0.29%是部分降税,瑞士手表就属于这0.29%。

  名表价格短期内不动

尽管各大专卖店都表示今后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但在采访中发现,受「三公」消费、奢侈品销售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中高档名表也在悄然「放低身段」,部分名表专卖店还打出了「全场8.5折」、「全场9.2折」、「最高8折」等折扣优惠,吸引顾客前来购买。

逐步降低关税对于部分手表价格的影响如何?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谈判代表团团长俞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对瑞士钟表的关税将在十年内降60%,从什么时候开始降,是从协议生效之日起开始降,第一年降18%,以后每年约降5%,10年降60%。至于市场的价格,关税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而关键因素还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他表示,除了关税之外,还有增值税、消费税等,这些都不是自贸区涉及的范围。所以五年、十年后瑞士手表的价格在市场上到底能便宜多少,只能到时候再看。「大趋势是价格应该会降低一些,降多少,现在还无法确定。」

对于此前「高档表被排除在协议之外」的说法,俞建华表示,没有明确提出高档钟表是否在减税的范围之列。分析人士认为,这还有待具体细则的出台。

  境内外价差将缩小

「目前商务部方面正在就相关细则进行讨论,包括涉及的具体品类等。」财富质量研究院院长、国内知名奢侈品研究专家周婷对媒体表示:「随着关税的逐步调整,瑞士钟表品牌商必须重新调整在内地市场的价格策略,但由于目前细则还没有出来,因此还不好说对价格的具体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关税的下调肯定会使得未来终端零售价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调整幅度可能不会很大。」周婷透露,目前瑞士名表在内地市场与香港等其他市场的平均价差高达20%至30%,随着今后内地市场零售价的有限下调,境内外价差会逐渐缩小。

一家美资证券公司奢侈品行业分析师俞文静则认为,名表价格下调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由于人工成本等的高企,中高档名表每年都会涨价一两次,因此在今后关税下调的大背景下,更大的可能性是名表价格从原来的逐年涨价到趋于稳定,而其他市场可能依然会延续逐年涨价的态势,这样一来,价差有望逐渐缩小。

如果关税优惠,究竟能让表迷省多少钱?业内人士算了笔账:比如一块哈密尔顿自动上链机械女表,国内定价为7400元,同款在欧美国家的价格大概为5000元左右。

「瑞士手表的进口关税都在11%以上,一直以来,实际征收的额度大约占到零售价的3%多一点。」中国钟表商协会秘书长张华说。也就是说,这块标价7400元的机械表,实际关税大约为200元至300元。按照第一年18%的关税优惠,只有几十元的价差;即便按照十年后关税优惠60%,也只能省下100多元,这里还有个前提:表不涨价。尽管如此,这块表依然和海外市场有2000元的差价。

大头还加20%奢侈品税

相比之下,高档手表如果享受了关税优惠,降价幅度会更大些。由于中国对完税价格1万元以上的钟表会加收20%的消费税,也被称为奢侈品税,所以对于万元以上的手表,计算方式又会有不同。

定价越高,优惠越大。初步测算,完税价格5万元的名表(国内市场定价大概为10多万元),第一年关税仅优惠2000多元。十年后,关税优惠大概在7000元左右。完税价格越高,相应的减税金额更高些。(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以进出口双方对货物的成交价格为基础,并包括货物运抵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保险费。通俗地说,完税价格远远小于市场零售价。)

「关税占到的比例其实很小,中国市场目前最厉害的还是消费税。」当免征关税的新闻出现时,钟表界的业内人士都在第一时间转发微博。「20%的消费税才是大家最关心的。」知名钟表人康威凯说。

内地销售的瑞士表在进口环节征收的税种包括11%以上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1万元以上的手表还需征收20%的奢侈品消费税,这些税率累计后约为60%,还不包括商场的各种费用以及各级经销商的利润。


  对话深圳钟表业内人士

「即使今天零关税,品牌也绝对不会降价。」深圳钟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朱舜华向记者介绍,降关税不等于降价。瑞士品牌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已经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让利。实际上,瑞士手表在国内的价格掌握在零售商+代理商的手中。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货都是以前订下来的,即使降价也是半年以后的事情,而且可以说会非常微小。」

深圳是钟表制造和配套基地,降关税后对深圳钟表制造业有何影响呢?降关税会不会对国产表造成冲击?「不会!」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景雯很肯定地告诉记者,降关税对深圳钟表制造业没有冲击,相反,由于深圳的国内高端品牌产品基本都是使用瑞士机芯,因此,关税降低有助于深圳品牌高端手表降低成本。

杨景雯介绍,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瑞士表并非都是名表,降低关税这样的姿态,对于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瑞士中小品牌来说,有更好的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如此一来,进入国内市场的手表品牌种类会更多一些,消费者有更多可以选择的余地。

「过去认为关税是保护企业,其实不是这样的,关税是保护落后。」朱舜华指出,降关税之后,市场的充分竞争有助于深圳钟表企业成长,真正融入到市场中,深圳钟表企业只有在竞争中强化竞争力,学习瑞士名表的精耕细作和品牌文化,才能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