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两大巨头利润下滑选择不同策略度困境

2013-07-15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全球知名日化品牌联合利华日前公布第四季度财务公告,201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20.42%至7.6亿欧元。与联合利华相比,宝洁公司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去年第4季度净利16.9亿美元,虽然超过了联合利华的9.99亿美元,但较上年同期的33.3亿美元大幅下滑49%。
  
  两大日化巨头的共同遭遇令业界整体背脊发寒。而为了应对业绩不景气,联合利华表示要加大健康产品业务,而宝洁决定裁掉1600名员工。
  
  宝洁大规模裁员
  
  近日宝洁集团对外宣布,将裁员1600人。有媒体报道称,宝洁方面尝试到网络推广的“甜头”,为了削减广告成本投入,才拟定此次裁员,并指出此次裁员绝大部分为营销推广人员。
  
  业内人士指出,削减广告投入成本有诸多方法,裁员并不是最有效的手段,宝洁对外表示裁员是为了减少广告投入,或是掩盖真正的裁员目的,降低消费者对于宝洁品牌的抵触情绪。
  
  分析人士指出,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的大幅上升,才是宝洁此次作出裁员的真正原因。宝洁此次大幅度裁员,正是出于削减成本的考虑。
  
  目前宝洁全球雇员近10万,去年招聘了2000多名新员工,但主要集中在制造类,而本次裁员则主要集中在营销和推广类。作为全球最大的广告主,宝洁2008年广告投放已达85.2亿美元,为了降低这一开支,2009年宝洁中国便取消了代理公司亲自上马谈判,节省了占3%-5%的中间费用。即便如此,全球2009年广告开支75.19亿美元,但2011年则飙升至93.15亿美元,大幅上涨23.9%,同期销售额却仅增7.6%.
  
  早在去年10月份,出于降低运营和人工成本的考虑,宝洁公司就向全体员工提出了一项提前退休计划。这种鼓励提前退休的做法被视为变相裁员的一种方式,受到了当时市场的关注。

    联合利华着重健康业务
  
  联合利华同样面对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表示,“虽然联合利华上调了销售价格和采取了一定的节约成本的措施,但是成本的快速上涨仍使我们遭遇了一些困难”。
  
  事实上,早在2006年,联合利华全年销售额就达396亿欧元,近5年由于整体业绩增长缓慢,平均增速不过3%。五年销售提振计划中,公司剥离了1200个失败品牌,其中包括法、德、意等市场运营的Iglo、BirdsEye和Findus等品牌。但一边出一边进,2009年拿下美国莎莉集团旗下Sanex,2010年以37亿美元收购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公司雅涛,去年则以3.9亿欧元收购俄罗斯化妆品制造商OJSCConcernKalina82%股权。联合利华的流动资金也从2010年底的34亿欧元下降至31亿欧元,负债金额却从67亿欧元上升至88亿欧元。
  
  对于今年的市场发展,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预计,受到外部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2012年联合利华仍然将面临市场危机,全球业务发展将充满困难。联合利华也作出了相同的预估。
  
  但是对于今年公司所将采取的应对策略,两家公司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宝洁选择了裁员以降低成本,而保罗·波尔曼则表示,“未来联合利华将把工作重心转向长期的健康业务,这些业务将带给我们可持续的经营利润核心和强大的现金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