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腕表需要输出价值观

2013-07-1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在常伟看来,腕表品牌的价值观是通过其不断引导消费者而逐渐形成的,而“国产品牌不会引导,它只能迎合市场”

  2013年对于常伟而言很特别,在《Perfect Time 时计》钟表杂志主编、北京收藏家协会理事、钟表文化学者之外,他又多了一个和钟表相关的身份:钟表品牌“常CHANG”的创始人。目前仅推出一个系列的“常”腕表走高端定制路线,每块表的价格不低于四万元人民币。这个横空出世的新国表品牌在常伟的微博上一经公布,便很快在中国钟表圈内传播开来,并引发了关于国表市场定位以及品牌价值的热烈讨论。

  “常”腕表表盘上的图案全部为中式题材,如花鸟山水、古典人物等。工艺上则采用了中国特色的瓷胎画珐琅技法。除了表盘,“常”腕表的表壳、表冠、表耳都采用浑圆的设计,辨识度极高。

  “这不是单纯属于我一个人的品牌,中国的独立设计师、制表师、工艺师通过我的召集,大家一起呈现出带有中国文化色彩的钟表的实物和作品。这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要推广中国的钟表文化和带有中国文化核心的钟表创作。”全新的身份,让出席深圳国际钟表展的常伟有了新的视角。表展结束后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如何成为成功的品牌,以下为常伟的分析。

  国产陀飞轮腕表里还是能找到几块值得入手的,但问题就是在主流层面,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觉得它们知名度挺高,但又未必真的想去买。有了产品不意味着你就有了商品;有了LOGO不意味着就有了品牌。在中国市场里,我们还处于做产品、做LOGO的阶段,而你是不是有了成功的商品,是不是有了一个成功的品牌,还需要扪心自问。

  处于这个阶段的原因还在于国产表存在的问题。

  第一就是“品质”。国产表的售后、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当然不是说瑞士的品牌就没有这类问题,但是国内品牌更突出一些,甚至会有一些质量上的硬伤。(据记者了解,海鸥陀飞轮腕表的平均日误差在20秒,与瑞士陀飞轮差距明显。)

  第二是“品位”。很多国表表款细节和外观的设计不够用心。提到欧米茄会想到星座系列,提到劳力士会想到蚝式腕表,但是当你谈到北京、海鸥,似乎没有什么系列或者设计细节会跳到你的脑海里。一个表的品位,就是通过细节设计来体现的。如果无法体现品,消费者就会认为,我花钱买了这块国产表,却除了LOGO以外和其他国产表没有区分度。

  现在珐琅表作为一个特色在国产表里面出现得挺多,尤其是北京表。但这只是一种工艺,如果没有其他诸如表壳、表带设计的配合,很难形成系列感。表壳、机芯的打磨甚至表盘上时标的镂刻等细节的处理,国产表显得比较粗糙。在价格不菲的情况下,消费者难以说服自己入手。不够细、不够美,甚至觉得挺土的,就会削弱这个商品的魅力。

  第三就是品格。品格这个问题,其实是最深的问题。积淀是需要几种方面同时进行的。一个是时间,这是很难超越的,多少年就是多少年。另一方面就是品牌自身的DNA,这需要时间慢慢打磨。但这又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还有人才、资金。这个品牌的所作所为,共同支撑起这个品牌的品格。这就是国产表最最缺失的。

  放眼看西方品牌,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是其不断引导消费者而慢慢形成的。国产品牌不会引导,它只能迎合市场。上述三点就是国产品牌劣势最明显的地方,也是瑞士品牌最有竞争力之处。

  “常”推出后,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外部环境,大众对表的理念和价值并不是很理解。他们认为不值这些钱,甚至认为这些表没有价值。但我们并不是用贵金属堆砌出价值,它的价值主要在创意和价值观。不论是北京、海鸥也好,“常”表也好,中国的国表面对的各种内部的外部的问题很多。但关键是要坚持输出价值观的这份执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