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对瑞士表影响多大?

2013-07-2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不久前,在陪同中国总理李克强探访四川地震灾区之前,芦山县委书记范继跃谨慎地做了一件重要的事:他取下了自己的手表。

范继跃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新领导层正在严厉打击党内干部炫富行为,并遏制腐败。因此,官员们不希望昂贵的手表为自己引来注意。而在中国,名贵手表正是人们经常用来讨好商人和官员的礼物。

但倒霉的是,范继跃的举动恰恰引来了注意:眼尖的中国网民发现,他手腕上戴表的位置留下了一个明显的手表印,他手腕上空空如也的照片也在中国互联网上疯狂传播。不出意外地,中国的互联网审查者迅速屏蔽了范继跃的相关搜索。

这场去年秋天习近平上台后突然刮起的反奢侈之风,已导致瑞士对华手表出口大大放缓。过去十年来,中国是瑞士手表增长最快的市场。

2002年,中国内地的瑞士手表进口总值仅9420万瑞郎。到2012年,这一数字跃升至16.5亿瑞郎(合17.7亿美元),而中国内地也已成为瑞士手表的世界第三大买家。

同样令人瞩目的是,同期瑞士对香港的手表出口总值增长了近两倍,至44亿瑞郎。目前香港是瑞士手表的最大市场。中国许多内地人会到香港买手表,因为香港税率低。

但近几个月以来,这一趋势发生了逆转。今年第一季度,瑞士对中国内地出口手表总额同比下降了26%,对香港的出口额同比下降了9%。

其中3月的情况格外糟糕。当月瑞士手表对中国内地的出口额下降31%,对香港出口额下降8%。花旗(Citi)分析师托马•肖伟(Thomas Chauvet)在给客户的简报中写道:“这是大中华区三年来最糟的单月表现之一。”

一年一度的“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本周在瑞士盛大开幕。但出人意料的是,手表业高管们似乎气定神闲。

路威酩轩(LVMH)旗下品牌真力时(Zenith)的首席执行官让-弗雷德里克•迪富尔(Jean-Frédéric Dufour)说:“在华业务的确在放缓。整个奢侈品行业都在放缓。

“但增长会重启的。中国在向前发展。”

巴塞尔世界钟表展瑞士参展商委员会主席、天梭(Tissot)总裁弗朗索瓦•蒂埃博(François Thiébaud)也持类似意见。天梭是斯沃琪(Swatch)旗下众多品牌之一。

蒂埃博说:“在美国,因为(总统)选举的原因,每四年就会有一轮放缓。但之后增长每次都会重启。中国也是同样。中国刚完成领导层换届,因为人们心里没底,所以开支放缓。当这种感觉减弱,人们又会开始花钱了。今年来巴塞尔展的中国人就比往年多。”

然而,增长重启多久会到来还是个未知数。开普勒资本市场(Kepler Capital Markets)瑞士研究主管乔恩•柯克斯(Jon Cox)表示:“我觉得(反腐)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可能还会更久。”

不过,并不是所有手表制造商都同等程度地受到了习近平发起的反铺张浪费行动的影响。蒂埃博表示,天梭是个例外。他认为,天梭表的售价大多在300瑞郎至1000瑞郎之间,不算太昂贵,不是想要讨好官员和商人的送礼者青睐的品牌。

分析师们同意这个观点。柯克斯表示:“(反腐)将主要影响高端品牌,也就是价位在1万美元以上的手表。”

然而,即便在高端品牌中,也有一些躲过了放缓的命运。最高档的品牌之一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总裁泰瑞•斯登(Thierry Stern)表示,百达翡丽奉行限量生产策略,需求量再高,每年最多也只生产5.3万块,所以中国的购买量减少不是什么问题。

在巴塞尔展会手表展台附近转悠的那些首席执行官之所以相对乐观,一大原因在于,尽管如今中国人在国内购买名表时可能不再那么爽快,但他们在海外的购买活动仍在继续,特别是在欧洲。蒂埃博表示:“对于高端品牌,人们往往想要在一样东西的制造地购买它。”

手表制造商们之所以能够保持平静,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在于,中国过去的反腐行动往往虎头蛇尾,最终落个不了了之。

柯克斯说,即便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行动比以往更为持久,中国经济增长和中产阶层的兴起最终也会抵消反腐行动对非法送礼行为的影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