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洗护企业开始做减法 回归主营业务

2013-08-05 来源:中国洗涤化妆品周报

      贝因美“瘦身”正当时

  去年12月,在国产婴童奶粉中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婴童用品业务,进行大“瘦身”。

  早在2011年上市之前,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就将贝因美规划为婴幼儿产品综合运营商,而不是简单的婴童食品制造商。也正因如此,贝因美的主要业务也拆分为两部分,一是婴童食品,二是日用品和玩具等。

  谢宏曾经雄心勃勃地要打造一个婴童产业帝国。但在全球婴童行业,同时兼顾食品和用品两大业务发展同心多元化,从实践角度来看世界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因为这对企业自身管理的要求十分苛刻。在这种多元化的构架上,中国大量企业很在管理经验上十分欠缺。全球500强的企业90%以上都是专业化的公司,只有不到10%才是多元化的公司。可以想象,贝因美假如用它之前的理念来做婴童运作的话很难。

  有业内人士认为贝因美这次行为是在“甩掉包袱”。该业内人士认为:“贝因美除了奶粉之外,婴童用品业务本来是其业务多元化的一部分,但这一业务做了很多年利润率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继续做下去就是在烧钱,甩掉这一包袱集中发展主业是明智之举。”

  在谢宏的贝因美靠米粉创业的初创期,多元化企业更多,市场受机会导向,而不是竞争导向或是管理导向。可以用有什么机会就去做什么来形容,很多产业竞争都不够激烈。但是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时期了,现在多元化的经营对于管理要求更高,每个细分的领域竞争都无比激烈,这就要求企业从多元走向专一,与其把精力分散到各个方面,导致每一个方面都不够强大,不如把所有精力集中在一起,使企业在一个领域变得强大。专注婴童食品主业发展,利用已有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在婴幼儿奶粉行业中获得长足发展,是此次贝因美“弃车保帅”的主要目的。

  实际上贝因美股票从2011年4月26日最高升至50.88元后,一路下跌。到2012年12月4日,跌至16元附,股价跌去了三分之一。而在贝因美放弃婴童用品业务,专注于婴儿奶粉业务后,股价得到了回升,并且攀升至今,事实证明贝因美的“瘦身”是很成功的。

  青蛙王子“务正业”更专注

  青蛙王子这个国产本土婴童行业的领军企业,自2013年1月1日起终止家庭卫生产品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集团与福建双飞日化订立的加工外包协议项下有关家庭卫生产品的持续关联交易,该家庭卫生产品业务并非集团的核心业务。

  青蛙王子一直是以专业的儿童日用品品品牌的形象示人,前不久“中国婴童品牌百强”评选榜单公布,青蛙王子日化有限公司荣获“2012年度最受欢迎洗护用品品牌”称号。儿童洗护用品是其主营业务,家庭卫生产品业务只是青蛙王子为了拓宽品牌,吸引分销商对其各类别产品的兴趣,并减轻季节性因素对销售的影响,青蛙王子公司表示,公司上市以来,集团儿童个人护理产品范围已显著拓宽,使得这一目的不再具有必要性。

  实际上,在业绩方面,家庭卫生产品部分近年表现并不理想,2011财年,青蛙王子该部分业务营业额较2010年并无大幅增长。且截至2012年上半年,家庭卫生产品的营业额较2011年同期下降了17%,此外,由于生产成本上升,该品类的总毛利率也从2011财年的28.6%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26.3%,故决定终止该业务。

  青蛙王子从创业之初就坚持专注细分行业,然后持续把整个行业做大,这次的剔除家庭卫生产品业务更是青蛙王子全力进军儿童洗护行业的标志,只有在一个领域做到最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专注才能产生强大的生命力。

  青蛙王子高层表示:“青蛙王子终止家庭卫生产品业务有利于资源重组,优化集团资源配置,提升业务重点及效率。”里昂发表报告认为,青蛙王子确认终止非核心、利润低的家庭卫生产品业务,“此举方向正确,管理层现可专注增强儿童用品分部、提升安全水平。”

  青蛙王子将过去多元话的业务做减法,实现专业化经营,剔除非主营业务,使得股票大涨。

  郎咸平说:“中国的经济形势,整个经营方向是错的,过度多元化的结果,使得管理成本大幅度上涨,因此利润会下跌,导致股票下跌,剥离其他多元化的业务反而会对公司有利。专心做你最专长的专业化业务,不要‘不务正业’企业要做减法才能发展好。”汇丰银行减持平安股票使得股票大涨,贝因美和青蛙王子剥离其非主营业务也使得公司更加发展,由此看来更加专业化道路是未来企业的发展趋势,不仅仅是日化行业,任何行业都是这样。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