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寒冬来临,眼镜产业现状堪忧

2013-08-07 来源:眼镜人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增长放缓早已在业界预期之中,但对于一些企业,特别是从事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来说,日子并不好过。

      6月底,一场席卷金融系统的“钱荒”让许多行业胆战心惊。随着最“荒”时代的过去,银行业重归平静。然而,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却面临着比以往更为困难的时刻。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几乎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中小企业资金链紧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几乎均有出现。

     自13年二季度以来,眼镜行业不景气,订单减少,许多企业债务攀升不下,资金周转很困难,没有抵押物,厂房是租的,地是租的,资金也是流动的,无法从正当渠道贷到款,企业前途堪忧。通过不同的渠道不断传来零售商关店、转移经营方向等的信息,炎炎夏日,我们的零售商们却在经历着国内经济滞涨带来的业绩寒冬。

微博网友楼仲平说:“国家不能靠玩钱致富,不重视制造业永远不会强大。14亿人的中国,唯有制造业强大才可能民族强盛。”

     众所周知,融资成本、劳动力成本和税赋是压在制造业头上的“三座大山”。作为制造业一员,眼镜行业深受其害。如何顺利度过这个经济寒冬,成为所有眼镜零售商苦恼的问题。我们先探讨一下造成寒冬的原因:

     1、 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得到实质性扶持仍然不足,特别是资金方面,相当一部分仍存在融资难得问题。能从大型银行拿到低息贷款的主要都是国企和资产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的贷款由于不能通过大型银行的风险评估,大都是从股份制银行中获得,额度并不高。另外,大量的民间资本从制造业中“出逃”,集中到证券金融产品、理财信托产品,也进一步让实体经济资金更紧张,从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中。

     2、近年来,劳动力成本急剧升高。中国沿海城市还出现“民工荒”,尽管从内地向沿海迁徙劳动力能够缓解劳动力的供给不足,但是这对于降低工资价格毫无帮助。在获得数据之后,瑞银对于内地的成本要素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分析,发现像眼镜、纺织等轻工业部门对于劳动力价格的上升最为敏感。低端的制造业产能无法通过增加产能来抵消因为劳动力价格上升造成的成本浮动。

      目前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制造业。由于东南亚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工资成本和生产成本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东盟各国在制造业上的相对竞争力继续增强。中国的实体经济中企业债务过高,盈利能力下降。从这次钱荒看来,制造业前景堪忧,眼镜行业前景堪忧。

附件下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