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隐形眼镜市场2013年上半年回顾及展望分析

2013-09-22 来源:眼镜人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线上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2013年中国隐形眼镜市场整体表现优异,整体市场成长稳中有升。较2012年比较,一线城市开始回归成长,二线城市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市场结构的变化延续2012年的发展趋势,彩片市场继续快速发展,散光片潜力渐显。

市场动态

     一线城市止跌回稳,二线城市快速增长,品牌竞争加剧

     捷孚凯(GfK 中国)隐形眼镜全国线下零售推算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零售额约为18.4亿。根据捷孚凯(GfK 中国)隐形眼镜10城市线下零售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同比增长率约为12%,其相较2012年同期开始回归强势成长。从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整体经济呈现疲软的态势下大环境下,隐形眼镜市场逆市上扬,表现超市场预期。

     究其原因,首先,继2012年度较为冷清的市场,厂商在促销上力度大大加强,从元旦、春节等节日促销开始,大品牌之间市场份额争夺更加明显,各大品牌之间的促销战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在上海地区某一个品牌以户外广告、大型驻店巡展、DM等立体促销手段“占领”整个某个大型商圈。如此猛烈的促销活动迅速大大刺激购买者神经。厂商的产品理念及健康理念也通过促销活动深深扎根在消费者脑中。再者,2013年上半年批发与零售业增幅超10%,整体消费市场规模较2012年大幅度成长,带动隐形眼镜市场成长。2013年上半年入夏时间提早,彩片市场异常火爆,成为夏日爱美女性出门的标配。与此同时,厂商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以多色彩和低价促销为卖点的新品发布,给消费者提供到更多选择和优惠。彩片的火爆和重复消费迅速拉动了整体市场增长。整体市场进入一个快速扩张而又白热化竞争的时期。

图一

     市场特点

      1. 抛弃型隐形眼镜稳步增长,越短越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从捷孚凯(GfK 中国)中国隐形眼镜10城市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抛弃型隐形眼镜继续延续2012年的下半年增长态势(本文中的抛弃型隐形眼镜是指使用周期少于或等于一个月的隐形眼镜),抛弃型隐形眼镜销售额占比已经占到69%,相比2012年同期有着约5个百分点的上升(如图二)。抛弃型隐形眼镜增长加速,短周期更受青睐。

     2013年2月份,在英国发生的一起因佩戴某著名品牌隐形眼镜导致左眼失明,摘除眼球的新闻引起消费者极大关切。于此同时,厂商宣传“越短越健康”理念在此新闻基础上加强,消费者对健康的概念更加看重,短周期产品得到市场认可,无形中间悄然改变市场格局。另一方面,厂商主推的新品都以日抛、双周抛等短周期产品为主,从产品上极大丰富市场,给消费者足够多的选择。再者,相较过去而言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部分长戴型消费者转入到抛弃型。

图二

      2. 美容型隐形眼镜持续增长,抢占白片市场

      美容型隐形眼镜:本文中的美容型隐形眼镜是指带有突出瞳孔功能的隐形眼镜,其在普通透明隐形眼镜的内镶嵌了一层色彩,除了改善视力以外,更能起到修饰瞳孔的功能,俗称美瞳。

     据捷孚凯(GfK 中国)中国隐形眼镜10城市零售监测数据来看,2013年上半年美容型隐形眼镜零售额比重稳步增长,相较2012年同期的27%,提升了4个百分点(如图三)。这主要归功于在美容型隐形眼镜中零售额比重最大的日抛型美容隐形眼镜保持增长。

     一方面,2012年以来多个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日抛美容型隐形眼镜产品系列,定价合理,色彩丰富,铺货迅速,市场推广力度大,零售量增长显著。健康、美丽两个概念集合一身,受消费者热捧。另一方面,随着美容型隐形眼镜的固定消费群体不断增长,大包装产品消费量不断提升,从而推动了整体美容型隐形眼镜的增长。于此同时,美容型隐形眼镜风潮向二三线城市拓展明显,二三线城市零售增速略高于一线城市,带动美容型隐形眼镜成长。

图三

      3. 二三线城市市场持续升温,增速超一线城市

      根据捷孚凯(GfK 中国)隐形眼镜7城市(二线城市)零售监测数据来看,2013年上半年同比零售额约有16%的增长,远高于一线市场的9%同比零售额增长,是整体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经历过2012年的低潮期,二线市场的上半年持续发展在广大厂商中倍受期待。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2013年两会后经济结构调整,一线城市经济发展相对放缓,而二三线城市由于依靠地方政府土地红利转化的基础建设以及外来投资增多,国民生产总值快速增长,人均收入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有提高。再者,一线城市竞争加剧,部分品牌商战略性撤退,抢夺二三线市场。得益于厂商的促销和不懈的推广教育,消费者对用眼健康的关注度逐步提高,隐形眼镜逐渐为人们所接受而普及,市场迎来高速增长的阶段。美容型隐形眼镜在时尚市场的潮流由一线城市刮到二三线城市,受到女性消费者热捧。造成二三线城市市场持续快速发展。

图四

     未来展望

     市场增速平稳,二三线城市潜力凸显 ,线上成长迅猛

捷孚凯(GfK中国)预计2013年下半年年线下零售市场维持12%左右增速。预计下半年隐形眼镜线下零售市场总额将达到20亿。2013年,全年度隐形眼镜线下零售市场总额将达到39亿。

      随着中国经济平稳发展,隐形眼镜市场将持续增长,而增长中心则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在一线城市,日抛型产品及美容型隐形眼镜依然具有潜力,随着佩戴习惯的养成,大包装产品的销量将不断提升,下半年将继续领跑市场。从2013年上半年的态势来看,几大主力厂商将资源集中推出其日抛型隐形眼镜,这将导致下半年在隐形眼镜市场激烈的争夺,并将战火蔓延至二三线市场。除了一线城市作为重点争夺的市场以外,二三线城市也是亟待挖掘的市场,美容型隐形眼镜及短周期镜片在这些市场增长快速,消费能力快速提升,二三线城市市场的快速成长成了全年隐形眼镜市场增长的一道风景线。近几年来产商一直在宣传的短周期理念已被绝大多数消费者接受,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消费重心都偏向于短周期产品。抛弃型产品在总体销售中占比不断提高,重复消费次数的增加无形中蕴含着市场发展的蓬勃动力。

      线上零售市场中,隐形眼镜存在一定的准入机制,对线下影响较小,不过随着网购大趋势的到来,较小的基数下线上市场成长迅猛,其比重也越来越大。预计其市场规模将在2013-2014年间突破一个亿。

     策略建议

     精于细分市场,布局二三线城市,关注线上市场

从之前的分析可以看到,2013年上半年度整体市场保持增长,二三线城市相对增速较快,侧面说明一线城市竞争加剧,积极布局拓展二三线城市对于各大厂商而言至关重要,关乎品牌长期的生存和发展。另外,一线城市在美容型隐形眼镜,散光隐形眼镜、硅水凝胶材质等细分市场需求仍然旺盛,并且这些细分产品风潮慢慢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其潮流趋势时间差越来越小,厂商需充分精挖细分市场在二三线城市增长潜力,加大市场推广和促销,并做好产品理念教育。在线上这块,厂商也应及时关注其发展,伺机而动,以利成长。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