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学习负担使近视眼人群加大吗?

2013-09-25 来源:眼镜人

        有人说10岁~13岁是近视眼发病的高峰期。这样看来,是不是因为学习负担的逐渐加重,使得孩子们成为近视眼的越来越多?

  有关近视高峰期的问题,有人说是10岁~13岁,这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实际上,人生下来都是远视眼,除了个别的发育不好是近视之外。为什么是远视呢?因为眼球小和短。0岁~3岁的时候,人的眼睛发育是最快的,但并没有长到正视眼的情况。3岁~7岁,眼睛还在发育,但是比之前要缓慢。大部分人在7岁时,眼睛是正常视力。7岁到青春期这一阶段又接着发育。在从远视到正视眼的过程中,有一些人长过了,超过正常视力的界限,变成近视了。其实,这时的发育反而慢了,只是眼睛还在继续长,很容易就长过了。换句话说,到7岁时,大多数人的眼睛已经长到头了,也就是我们认为的正常视力的范围。随着年龄的增长,有的人就长过了,只要长过一个,就出现一个近视眼的人。这样给人的感觉是7岁以后,近视眼越来越多。

  父母总不去考虑以前的问题,总是考虑后面的问题。因此,对近视的重视,在7岁之前关注,比在7岁之后关注更有意义。一些父母在孩子3岁时就让他读书认字。这个阶段眼睛发育本身就快,再增加这样的负担,显然是催化,一定是加速了眼睛的发育。直到孩子7岁左右,父母可能也还看不出来孩子眼睛存在问题,因为这期间眼睛一直在长,是个远视状态,没有达到正视眼。等孩子八九岁时,父母突然发现他近视眼已经有些晚了。实际上,他在三四岁时,眼睛不好的结果已经造成了,只不过看不出来,父母也不知道罢了。我用举例说明,假设男孩的身高1.5米是正常,超过1.5米就是有问题。在3岁前,他怎么长也不可能长到1.5米。可是到了一定年龄,他很容易就长到,甚至超过1.5米。因此,要想控制孩子不超过这个限度,小时候就要控制饮食。到了一定年龄,他自然就不会超过1.5米了。现在父母在认识上的误区是,以为是由于上小学以后,孩子得近视眼才越来越多。实际上这都是以前积累的结果,到一定的年龄就显现出来而已。

  因此,那种几岁到几岁是最容易近视,或者说是高发期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应该是到这样的年龄,近视眼的问题逐渐爆发出来了,而孩子会不会近视,在7岁之前已经埋伏下隐患。当然,如果我们重视用眼卫生,合理配戴眼镜,仍然可以控制近视眼的发展速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