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政策因素将主导短期国内糖价走势

2013-10-23 来源:云南糖网

   10月18日,巴西港口发生火灾,造成约18万吨食糖被焚毁。受此影响,国际原糖期货3月合约上周五涨2.5%至19.48美分/磅,盘中一度上涨6%至20.16美分/磅的一年高位。国际糖价自9月以来已累计上涨19.1%。

评论火灾实质影响有限,投机因素及对产量的担忧是近期国际糖价上涨主因:巴西桑托斯港是南美洲最大港口,本次火灾造成6个大型储糖仓库被焚毁,实际损失食糖18万吨,占13/14巴西糖产量0.5%,按该港口1500万吨的年食糖出口能力计算,损失6个仓库每月影响出口不到30万吨,更何况目前巴西中南部已接近完成甘蔗收割工作,出口高峰已过,由此可见,巴西港口大火对国际糖市实质性的影响有限。我们认为,近期糖价上涨更多来自于短期资金投机以及市场对巴西糖最终产量的担忧。

10月北半球主产国陆续开榨,供应增加将抑制国际糖价上涨态势:

印度贸易商称,2013/14年度印度或将出口200万吨食糖以减少本国库存负担,同比上一年度增加145万吨。而根据USDA预计,泰国13/14榨季将出口食糖850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50万吨。

由此可见,当前国际食糖供应压力犹存,随着10月北半球国家陆续开榨以及巴西糖产量基本落地,全球糖价维持在一年高位将促使北半球卖盘增多,国际糖价上涨态势可能会受到抑制。

2013/14榨季国内食糖预估增产可能性大:我们预计11月初全国糖会给出的13/14榨季我国食糖产量预估将是同比持平或略增,主要基于:1)广西地区甘蔗种植面积虽然同比微降,但由于12/13榨季天气导致甘蔗含糖率偏低,13/14榨季广西地区食糖产量预估仍可能是增产;2)其他食糖主产区中,云南、广东、海南、内蒙甘蔗种植面积今年出现3%-15%的上升,种植面积下降的仅有新疆、黑龙江两省。

政策面因素将主导国内糖价短期走势:从基本面角度,随着10月底国内新季开榨,国内食糖供应逐渐充裕加之国际糖价上涨态势受到抑制,后期国内糖价上行动力将逐步减弱,但在进口糖成本抬升以及国内商业库存偏低的支撑下,国内糖价下行空间亦十分有限。因此,我们认为政策面因素将成为决定短期国内糖价走势的主导因素,具体包括11月全国糖会上可能出台的进出口、收抛储以及新榨季甘蔗收购价政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