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奶粉退出中国市场 洋奶粉水土不服或将陆续撤离

2013-10-25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毅婧):10月24日,明治乳业发布声明称,因近来中国奶粉市场竞争激化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难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决定暂时停止销售奶粉“明治珍爱系列”。

  公告称,因近来中国奶粉市场竞争激化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明治乳业认为现阶段难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决定暂时停止销售,现在的库存售罄后即告结束。今后,该公司仍将注重奶粉的产品开发,以期待重返市场。

  公告显示,涉及停售的“明治珍爱系列”奶粉包括:明治珍爱儿900g ;明治珍爱宝900g ;明治珍爱童900g ;明治珍爱妈妈 900g。

  业内分析师认为,明治奶粉全面撤出中国市场,除了行业竞争激烈、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外,与国内政策大力扶持国产奶粉也有关系;据了解,明治在华奶粉市场份额并不大,所以对行业影响有限,但有观点认为,明治奶粉撤出传递了一个信号:不符合中国市场行情、不适应中国市场发展的进口奶粉将会陆续撤离。

  明治奶粉业务主动放弃中国市场

  政策“偏爱”国产奶粉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类分析师宋亮分析原因称,其一,明治奶粉在中国市场销售一直难言乐观,日本福岛核泄漏后,对其销售影响很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下降;第二,中国整体的政策环境对外资奶粉有打压的嫌疑,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明治便列于其中;第三,中日关系近来趋向紧张,政治风险不断加大,所以导致明治综合考虑从中国市场撤出奶粉业务。“明治奶粉将投资方向转至欧洲,与欧洲的政治氛围、投资环境相对宽松有一定的关系”,宋亮透露。

  据了解,日本明治乳业是亚洲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但与其他洋奶粉相比,其在中国市场销售增长缓慢。不过,据业内估算,2011年日本大地震前含水货在内的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地震后市场占有率骤跌近九成,此后原产地改为澳大利亚重返中国市场,但很快又遭遇核辐射事件。这些因素导致明治奶粉在中国作为日本品牌的认可度大幅下降,与其他洋奶粉相比,增长极为缓慢。

  相关资料显示,日本明治奶粉2007年正式进入中国乳制品市场。2010年因口蹄疫一度被禁止进口。2011年,明治日本公司发消息,日本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因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被召回。今年8月7日,明治等洋奶粉品牌又遭到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明治被罚款金额约为2012年度年销售额4%,并不得不采取降价等方案应对,最后被免除处罚。

  洋奶粉担忧政策导向

  在华“水土不服”的洋奶粉或将陆续撤离

  9月2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由六家国产乳品企业向社会发布其婴幼儿配方乳粉新产品。此次发布会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搭台,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卫计委五部委齐聚,助力六家国产乳企推出其婴幼儿奶粉新品。 按常理,企业发布新品应为企业自身的行为,但是对于国产婴幼儿乳粉这个正处于多事之秋的行业而言,却得到了部委力挺、协会搭台让企业唱戏的“优厚待遇”。

  此前就有评论称,工信部已钦点完成奶粉“国家队”名单,伊利、蒙牛等企业将用自己的高端乳粉品牌,共同抗衡洋奶粉;而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会上否认存在婴幼儿乳粉企业“国家队”之说,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政策对于国产婴幼儿奶粉的“偏爱”。

  不久前,一位新西兰某乳品企业的高级公关经理向国际在线记者表达了其对中国乳品行业政策导向的忧虑。她认为,当前国内行业政策大力扶持国产乳粉企业,但是,目前中国消费者是对整个乳品行业的消费信心不足,所以中国对乳品行业的扶持,不应区别对待国产品牌和洋品牌,更不应当重点扶持某些国产奶粉品牌,而是需要采取普惠政策。

  而明治奶粉恰好成为该发布会后第一个行动的洋奶粉品牌,此次“撤身”行为倍受关注,它是否会成为洋奶粉撤资中国的“风向标”?宋亮认为,外资奶粉并不会大规模撤出中国市场,明治奶粉事件只是一个个例,对行业影响并不大。“我们还是按照一定的市场规律来办事的,中国市场那么大,很多企业在中国深耕了很多年,所以不会选择轻易撤出中国市场。”他表示,明治奶粉在中国市场上份额非常小,受众面也很小,所以其撤出对国内奶粉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宋亮同时强调,明治奶粉的撤出显示了一个信号:一些在中国不适应发展的、不合规、不合理、不合法的奶粉企业,可能终将被中国市场所淘汰,“进口奶粉不符合中国市场行情的、不适应中国市场发展的品牌将会陆续退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