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出糖率高达12.98% 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2013-10-25 来源:云南糖网

    我省制糖业以整合促发展,以创新增动力,加快龙头企业技术改造,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通过实施行业整合重组,全省制糖企业由78户整合为17户。2012年至2013年榨季,有7户制糖企业(集团)产糖超过10万吨,产量占全省食糖总产量的83%,规模经济效益明显。全省混合出糖率最高达12.98%,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省级财政投入技术改造补助资金2440万元,建成并投产了日处理甘蔗1.2万吨制糖生产线,推广了高效撕解机、全自动离心机等高效新型设备,应用推广了甘蔗压榨、煮糖、能源管理等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不断在技术工艺、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先进技术装备的改造,提高了行业技术装备水平。全省日处理甘蔗能力从“十一五”初期的14.4万吨提高到目前的21万吨。
  最大糖厂日处理甘蔗能力已达到1.2万吨。省级投入节能资金2220多万元。大部分制糖企业建有综合利用分厂或车间,制糖企业生产的废弃物蔗渣、糖蜜、滤泥等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综合利用产业有纸浆、酒精、复合肥、活性炭、木糖等10余种产品,初步形成高效、稳定的多门类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今年全省制糖企业百吨甘蔗标煤耗下降到5.05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
  我省对食糖运输采取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取送、优先挂运的“五优先”措施,保证100%满足运输需求,及时组织食糖整车和集装箱运输,全力支持食糖外运。今年,全省糖料收榨面积达476万亩,甘蔗收购平均价格每吨433元,农民卖蔗收入77.15亿元,比上一榨季增收7.48亿元。
  为振兴我省蔗糖产业发展,今年6月我省专门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蔗糖产业振兴3年行动计划的意见》,省级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蔗糖产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