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进药店 不能药到病除

2013-10-28 来源:京华时报

  造势已久的“奶粉进药店”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10月26日,北京5家药店试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药店ATM机“自助”售卖。据悉,年底200家药店有望销售乳粉,明年6月全国范围进行试点。

  “奶粉进药店”形式上让人耳目一新,法国等欧洲国家婴幼儿奶粉均在药店销售,超市销售奶粉需要通过药店渠道进货,奶粉进药店销售也表现出了一种“国际范儿”。只是,从试点之初的情况看,关涉内质的新意并不算太多。

  根据有关人员的解释,所有试点奶粉“质量和超市是一样的”。那么,目前奶粉进药店,价值就更多停留在增加了一种销售渠道。事实上,这跟在超市设置奶粉ATM自助售卖机,目前看结果似乎并无太大区别。所以,就奶粉安全来讲,进药店销售后只是看起来放心了,类似于心理抚慰和暗示。

  显然,我国奶粉的深重病灶,在于生产环节和监管环节的问题。现在,只变革流通环节和销售环节,实属避重就轻,不可能“药到病除”。这就类似于,将食用油、大米都纳入到药店专柜销售,也不可能根本解决“地沟油”和“镉大米”的问题。

  重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必须向生产环节要质量,向监管环节要安全。当然,进药店销售这种治标之策也无不可。只是,需要通过严苛的质量检测和安全的准入门槛,倒逼生产环节和监管环节有所改变。众所周知,药品流通渠道中有着严苛的质量检测系统,这也是奶粉进药店最充分的理由。如何让这一优势充分发挥效用,是奶粉进药店后重点观照的主体。否则,监管细则空白,价格空间不压缩,相同质量的奶粉,不过是换了地方卖。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