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亚达中望CAD联手打造世界级航天手表

2013-11-05 来源:飞亚达

        当前,钟表行业的研发体系日趋成熟,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功能设计、工艺设计的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各种二维、三维CAD技术在行业内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专用手表设计单位,飞亚达应用国产中望CAD及其他软件系统,先后设计并制造出系列航天手表。
  深圳市飞亚达精密计时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飞亚达”),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控股投资企业飞亚达(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手表业上市公司,先后承担了包括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专用手表、高精度多功能机械手表机心和碳化钛基金属陶瓷材料在内等多项国家、省、市科研任务,在行业内奠定了技术领先地位和龙头企业地位,极大地促进了中国钟表行业的技术进步。

  技术领先,飞亚达选择中望CAD保证设计安全
  作为一家具有航空工业背景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飞亚达于2002年就参与了我国第一块航天手表的设计与制造,尔后更是出色地完成了神五到神九等神舟系列飞船航天表的设计及装配任务。2013年夏,伴随着神十成功飞天,飞亚达推出的神舟十号纪念款航天系列手表,向中国航天事业致敬。

  据了解,飞亚达在国内研发、检测和制造技术存在诸多空白,且无任何可供借鉴的技术资料情况下,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专用手表制造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航天表制造技术垄断,使中国成为继瑞士之后第二个具备航天表制造技术的国家。
  “航天用表制造技术及应用属于国家级高、精、尖项目,是国家航天工程事业的组成部分。”飞亚达研发中心总工道出了他心中的忧虑:“如何确保设计数据及图纸信息的安全性,是我们在设计过程中需要重点控制的问题!”航天用表的设计包括外观、结构、功能、工艺等环节,涉及到二维、三维CAD等应用软件。“在国产CAD技术不断成熟的环境下,我们会更多地考虑选择国产软件。如我们从2006年就开始关注技术领先的中望CAD,到2011年工程部门就全面应用中望CAD。”他指出:“中望软件不仅解决了飞亚达企业正版化的需求,设计安全有保障,更为重要的是,完善的功能很好的满足我们的工程设计需求!”
  实用好用,中望CAD提升设计效率
  目前,中望CAD在飞亚达设计与研发创新中心的日常工作中,主要承担着工艺设计、结构及零件设计中相关的二维设计任务。“我们所有的工程图纸全部都是用中望CAD完成的。”在谈及CAD的应用情况时,研发中心总工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从工程师使用到的功能范围来看,中望CAD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可以与国外主流CAD软件等同替换,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设计需求。”
  据介绍,航天用表是国家级项目,各零部件需要达到极高的加工精度,以确保使用过程中的稳定。同时,在设计制造周期上也有着较高的限制,这就要求工程师必须娴熟操作设计软件,实现最高的设计效率。
  工程技术部一名参与了神舟系列航天用表等项目的设计工作的资深工程师,对各类CAD软件的整体性能甚为了解。“我们可以这么快熟悉并适应中望CAD,主要是因为它的快捷键、命令等基本与国外CAD一致,符合我们的使用习惯。我们转用中望CAD几乎没有任何障碍!”该工程师指出,这对于提高设计效率至关重要。
  后记:在访谈过程中,飞亚达的工程师根据钟表制造行业的特点和应用需求,给中望CAD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他们表示,飞亚达与中望软件作为国内领先的自主品牌,有着共同的行业使命,希望与中望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为航天表技术成果在相关领域的推广应用共同努力。而当得知中望软件即将推出全新的中望CAD+2014版后,现场的工程师非常感兴趣,要求第一时间了解体验到2014版的最新功能,希望双方能够进行一次深入的技术交流。
  相信在双方的相互信任及合作下,中望CAD这一优秀设计软件将会在航天用表等项目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效用,共同创造出更多令世界喝彩的传世之作,彰显中国自主品牌的无限魅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