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介入液态奶市场 或冲击国产品牌

2013-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乳业发达国家比,国内企业在加工、包装等技术上还存在巨大差距。对国产品牌来说,当前的竞争不仅来自内部,未来在中高端液态奶市场上将要共同面对外资品牌的竞争

  上月底刚宣布暂停明治奶粉在中国销售,11月15日,日本明治乳业又突然宣布将首次在中国推出市售型低温牛奶、酸奶。新品将于12月1日起在华东地区销售。据悉,新品由苏州工厂生产,为此明治已经筹备了将近三年。

  企业出海找奶源

  奶源再次成为行业巨头们关注的焦点。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受奶牛生产结构调整、奶源偏紧,生鲜乳价格连续6个月较快上涨,累计涨幅16.5%。

  “在经历恒天然事件后,新西兰对华出口的乳制品已经恢复并超过了事件发生之前的贸易水平。”近日,正在北京访问的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长斯蒂文·乔伊斯如此表示。记者注意到,不仅新西兰奶源开始恢复出口,当前由于原奶供应紧张,全球正拉开一场抢奶大战。近日,伊利发布公告称,已“牵手”意大利最大乳企斯嘉达,意在布局奶源。此外,包括合生元、圣元国际、雅士利国际等乳企纷纷加紧针对海外奶源展开布局。

  新西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3年9月的前12个月中,新西兰对中国出口共计35亿乳制品,同比增长了28.6%。今年8月,恒天然奶粉“受污事件”发酵,随后中国暂停从新西兰进口恒天然相关乳清蛋白粉和浓缩乳清蛋白产品。不过,此事件被证实是一场乌龙,随后出口禁令也开始解除。

  或冲击国产品牌

  “由于前段时间国家禁止从新西兰进口奶粉,使部分企业失去了一些奶源,他们必须另寻新鲜奶源,这也造成了奶源供应的紧张。此外还有国际市场的影响,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气候干旱,使得外围产品价格升高。这些因素共同造成了‘奶荒’。”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宋亮同时表示,由于外界对进口奶源恢复信心,而且日本奶源的冷藏技术较为先进,尤其不添加防腐剂,消费者也相对偏好天然进口奶,此次明治公司的战略布局可谓眼光独到。

  据悉,牛奶与酸奶一直是明治的核心板块,去年在明治销售额600多亿元中占到约30%的份额。但在此前,明治在中国没有牛奶与酸奶业务,除了奶粉以外,知名度较高的是巧克力、冰淇淋等零食板块。因此,对于此次上市的新品,明治方面指出,虽然市面上有一些类似产品,但对明治未来的业务很有信心,并且定下了2020年在中国市场7亿元的销售目标。

  宋亮表示,此次明治推出液态奶产品,一定程度上会对光明的鲜奶和低温奶造成冲击。“近两年光明也不断遭受安全问题侵扰,消费信誉下滑,加上新进入对手增加,企业在华东地区传统优势受到极大挑战。”

  外资介入液态奶

  近两年,作为国产品牌主阵地的液态奶在华东、华南地区市场份额开始流失,同时,随着国内对高品质乳品需求增加,外资企业伺机而动,加大进入相关市场力度。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4月份,日本明治投资建厂,标志着外资正式进军中国液态奶市场。而近几年,德国的欧德堡、德亚,新西兰安佳、田园,法国金章、兰特等品牌陆续登陆中国市场,在一二线城市部分超市以及网络店铺开始销售。

  不过,宋亮表示,与婴幼儿奶粉相比,外资品牌进入中国液态奶市场有两个最主要的障碍:一是成熟的销售渠道。目前,外资新进入产品多以淘宝等网络、专营进口食品超市及专业食品店为主,让外资在华液态奶销售渠道障碍进一步弱化;二是本土化的奶源。近两年,一方面企业自建牧场步伐加快,特别是恒天然、朝日集团等均在华投资奶源,并打算继续扩大投资规模,而雀巢等更是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增强对奶源控制。此外,专业化的牧场企业或者家庭牧场发展很快。这都让外资在华有机会获得稳定优质的奶源。

  “与乳业发达国家比,国内企业在加工、包装等技术上还存在巨大差距。对伊利、蒙牛、三元、光明等国产品牌来说,当前的竞争不仅来自内部,未来在中高端液态奶市场上将要共同面对外资品牌的竞争。”宋亮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