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公共自行车成台湾年度十大流行运动之首

2013-12-19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台媒昨天报道,受大台北地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台湾称为单车、脚踏车)YouBike风潮带动,自行车取代棒球,荣升2013台湾年度十大流行运动排行榜冠军。近年来,包括厦门在内的众多城市都在建设慢行系统,但是能像台北这样把一项简单的便民市政工程,短短几年内就提升为城市名片的,却不多见。
  到底是什么让原本热爱机车的台北人转而青睐公共自行车?对此,一位从出生起就生活在台北的朋友说,“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日常生活融为一体的事物,通常会被称为文化。所以,YouBike也是台北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微笑单车”:从饱受质疑到人见人爱
  台北的公共自行车系统YouBike正式启用刚满一年,但上周使用人数已经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提出在台湾推动“单车新生活”的人,是曾经担任过台北市长的马英九,当时他登上“总统”宝座不到一年。在马英九看来,台湾不仅是自行车生产王国,更要做低碳出行典范的自行车骑行运动王国。几乎是同时,台北市启动了“公共自行车示范计划营运”计划,推出了YouBike作为市民短程代步工具。因为车身上的U字形logo看上去如同笑脸,台北的公共自行车被称作“微笑单车”。
  按照台北市政府的规划,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从2009年启动,7年内要建设162个租赁站,提供5350辆YouBike。目前,已经有129个租赁站点投用。与厦门市海沧区的公共自行车类似,YouBike采用24小时开放的自助式服务,费用为4小时内每30分钟10元(新台币,下同),4-8小时则为每分钟20元。导报记者询问了数位生活在台北的朋友,大多数人觉得租用价格还算合理。
  其实,现在大受欢迎的微笑单车,几年前也曾饱受质疑。“当时大家都觉得有机车有捷运,谁还要骑脚踏车?”从出生起就生活在台北的31岁男生小曾告诉导报记者,原本骑自行车更多是为了运动健身,“没想过通勤也可以骑脚踏车”。另一位白领Echo则说,上班族整天都坐着,YouBike刚好可以提供每天的运动量,“都市人都不太健康,需要运动,YouBike就应运而生了。最重要的是,用起来很方便。”据经常使用YouBike的Echo介绍,台北的公共自行车借或者还都很便捷,“传说只需要1秒钟”。
  融入台北“小小黄”也是“台湾之光”
  除了“微笑单车”外,YouBike还有一个昵称“小小黄”。在台北,街头的计程车被很亲切地称为“小黄”,能被叫“小小黄”,显见YouBike已经得到了台北市民充分认可。不过,“小小黄”到底有多受欢迎呢?小曾讲了一个段子:有一天,有个人骑着“小小黄”在街头闲逛,忽然看见对面也来了一辆“小小黄”。这个人跟对面的人打了个招呼,对面的人也说“hello”。等到过去之后,这人才反应过来:刚才那不就是周杰伦吗?“哈哈,真的,周杰伦都会骑的哦!”
  除了便捷的租用手续外,台北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也借助网络与手机APP,实现线上查询与线下租用相结合,更符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导报记者登录YouBike官网之后发现,每个站点的可借车辆与可停空位数据都可以进行即时查询,相当“智能”。而让这种“智能”服务得以真正融入台北城市生活的,是YouBike系统的建设思路。与一些城市的慢行系统强调休闲旅游功能不同,台北市的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多以交通转运站或捷运站为中心,串联起附近的住宅区、商业区,将公共自行车与公交车及捷运系统整合在一起,实现了接驳通勤功能。或许对台北市政府来说,公共交通也必须走完“最后一里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是全球第100个拥有公共自行车的城市,YouBike系统的周转率更是全球最高。现在,台湾人提起“小小黄”都颇为自豪,许多朋友都曾邀请导报记者去体验一下这项新的“台湾之光”。大陆也有不少城市到台北借鉴YouBike的成功经验。其实,YouBike的硬件系统并不难学,“微笑单车”与“小小黄”之中蕴含的人文意味与文化思考,才是决定一个公共自行车系统能否真正融入在地生活、从而变成城市名片的关键所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