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议会下院通过瑞中自贸协定 加速中国钟表产业发展

2013-12-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年在我国对外经贸领域,常听到一个词“FTA”。它其实是Free Trade Agreement的英文简称,也就是“自由贸易协定”。很显然,它的目的是要消除贸易壁垒,让双方的产品和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
  今年5月,瑞士成为李克强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今年7月,瑞士成为中国在欧洲大陆签订自贸协议的第一个国家。有人问了,协定生效后,像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宝珀、宝玑、劳力士、欧米茄这样的瑞士高档表,也会进入“零关税时代”吗?

  说起瑞士,你会想到什么呢?是狂澜17座大满贯的网球天王费德勒,是传说中口感最好的瑞士巧克力,还是那无人不晓、且价格不菲的奢华名表呢?这个面积和海南岛差不多大小的国家,却因为在环境、金融、高附加值工业品等领域独特的优势,而成为全球经贸往来的宠儿。

  7月6号,中国和瑞士正式签署《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这是自和新西兰后,我国和发达国家签订的第二个自贸协定,也是和欧洲大陆国家的首个自贸协定。近日,瑞士议会下院刚刚表决通过协定,只等明年3月上院表态,即可生效。

  商务部欧洲司一秘索鹏:我们对瑞士还是有比较大的逆差的。从商品比例看,我们对瑞士的主要出口是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自动数据处理设备,产品的附加值还是相对比较低的;从瑞士进口呢,比如说手表、比如说医药品、金属加工机床这些都是瑞士的强项,附加值也是比较高的。

  自贸协定生效后,瑞士将对我国99.7%的出口,包括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等立即实施零关税,而中方也将对瑞士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不少人关心的瑞士高档表,当然也在降税出口之列。不过,属于部分降税。也就是说在协定生效第一年,降税18%,以后每年大约降5%,10年内共计降低60%的关税。

  亨得利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区副总经理李东阳:钟表这个行业是比较专业的行业,现有消费者愿意出去买是存在一些差价,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我们有种种的税在里面。但是很多人出去买之后,他最大的疑虑是售后服务,有这样的利好消息后,可能会有潜在客户来买。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欧洲手表,每年价格会上涨6%到10%,基本上关税降幅还赶不上价格的涨幅。同时,进口大陆的瑞士手表除机械表关税11%、石英表关税12%以外,还有17%的增值税。单价超过1万元还要征收20%的消费税。如此算来,关税不是大头,明显的降价似乎短期内也很难实现。

  不过,商务部欧洲司一秘索鹏也表示,除了降价,包括引进瑞士先进的钟表检验技术等,未来,都将提升中国钟表业的发展水平:

  索鹏:2012年的时候,瑞士对华出口额达到了20亿美元,相当于出口总额的8.9%,这个合作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双方签署了一个设立钟表业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主要集中在四方面的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审核认定方面的、人员培训,当然还有贸易便利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