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仿古时钟苏州造

2014-03-19 来源:苏州日报

用子丑寅卯等十二时辰计时法计时,时针24小时转一圈,钟面面积约为7.08平方米。近日,一座国内最大的仿古时钟在我市成功制作,以此纪念425年前苏州人瞿太素跟利玛窦学造钟,并弘扬苏钟文化。

白塔东路市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研究所二楼墙壁上,这几天多了一座标有“苏钟”字样的巨无霸时钟。钟面呈正方形,每条边长达2.66米,面积7.08平方米,相当于7张1米见方的八仙桌。

 

乍一看,这座时钟外形跟现在的电子钟差不多,可仔细瞧瞧,却可以发现两个明显不同:一是现在的电子钟计时只用数字,这座钟却用了两种方法,内圈为数字,外圈是子丑寅卯等十二个中文字;二是现在的时钟只标12个数字或罗马字母,一天24小时时针要转两圈,这座时钟内圈标的数字却有24个,一天工夫时针只转一圈,上午10时多时针还指在右下角。

中国计时仪器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市非遗项目“苏钟制作与修理技艺”传承人、市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研究所所长陈凯歌介绍,该钟盘面采用的时辰计时法是我国的传统计时法,这种方法把一天分为十二等份,每个等份两小时,分别用“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这十二地支中的一个字代表,其中“子”就是子时,代表23时至次日1时,“丑”就是丑时,代表1时至3时等。

陈凯歌说,时辰计时法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但到清后期,这一方法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了。

经反复考证,陈凯歌同时发现,明朝万历十七年(1589年),常熟有位年轻人瞿太素(礼部尚书瞿景淳之子)南游广东,偶遇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被利玛窦的学识倾倒,就拜他为师,学习天文知识和制作近代钟表,“我认为,这个时间点就是苏钟的起源时间。”

陈凯歌说,苏钟历史上曾辉煌一时,苏州也因此成为清代全国三大钟表基地之一。为弘扬苏钟文化,帮助更多人了解古代计时法,同时纪念瞿太素学习造钟425周年,他决定建造一座国内最大的仿古时钟。经10多位工作人员4个月时间的反复构思、技术攻关、精心制作,这座高精度、大尺寸的仿古时钟近日成功问世。为让更多人看得懂,这座仿古时钟也融入了一些当代元素,如“1、2、3”等阿拉伯数字。“希望这座钟的出现,能引起大家对苏钟更多的关注”,陈凯歌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