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陶瓷出口现暖意

2014-04-21 来源:陶城网

  作为一个开拓国外市场的良机,本届广交会依然吸引了诸多陶企携其新品前来参展。大多数企业反映,客流量相比去年秋交会有大幅提升。一方面,由于世界经济逐渐复苏;另一方面,国外对华反倾销力度略有放松,今年外贸出口形势为大多数陶企看好。

  4月15日,被称为“外贸风向标”的第11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琶洲展馆拉开帷幕。本届广交会参展商数量相比上届有所增加,客流量也有大幅提升。随着世界经济逐渐复苏、国外对华反倾销力度略有放松等利好因素释放,今年外贸出口形势为大多企业所看好。
  客流量大幅回升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不容乐观,但并没有对广交会的客流量造成较大影响。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介绍,截止4月16日,参加本届广交会采购商数量为73136人,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人数有望接近20万 ,“预计第115届境外采购商与会人数超过第114届,有望接近第113届的水平。”

  尽管受到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外对华瓷砖反倾销的影响,但陶瓷企业“走出去”的热情并未减退。在9号馆的品牌展示区内,鹰牌、东鹏、博德、宏宇、宏陶、嘉俊、欧神诺、金意陶、新明珠、新中源、蒙娜丽莎、马可波罗、纳来建材等知名陶企纷纷参展,且众多展位人气十足,不乏境外采购商前来参观咨询。

  据广东宏陶陶瓷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刘娟介绍,本届广交会的外商客流量确有上涨趋势,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采购商依然是主要的观展人群。而且,得益于印度对华陶瓷的反倾销力度略有放松,印度客商明显增加不少。此外,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带动楼市兴旺,欧洲经济也开始从衰退进入复苏阶段,今年或将迎来欧美房地产的黄金期,因而在本届广交会上,也能看到不少金发碧眼白皮肤的欧美客商。

  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境外采购商中不乏房地产开发商的采购人员。一位来自印度的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能绕开本国经销商,直接找到中国的陶瓷生产厂家进行采购,以此减少建材购买成本。”

  陶企注重产品与品牌展示

  值得指出的是,大部分陶瓷参展商反映,境外客商人流量上升,并不意味着参展商将获得更多订单和更高的成交量。“这主要是由于参加广交会的专业采购商正逐渐减少。”据介绍,近年来,不少专业买家有意避开广交会这个人流高峰期,所以真正能进行洽谈的意向客户变得越来越少。

  不过,作为一个对外宣传产品、寻求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陶瓷参展商依然十分重视广交会,精心设计展位,并携具有品牌特色且符合出口的新产品向客商展示。

  佛山市金地带瓷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睿告诉记者,金地带作为一家专业的陶瓷对外贸易企业,广交会仍是他们开拓国外市场的重要平台,不过在展会期间促成交易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如今参加广交会的目的更倾向于展示新产品,同时维护现有的老客户,并逐渐培养一些新客户。

  博德企业出口部相关负责人也认为,产品的对外贸易是日常工作,需要循序渐进,而不是去参展某个展会,产品销量就能一气呵成。展会是体现公司经营和设计思路的机会,探索国外的市场,除了展会还要通过多个渠道来进行挖掘。“但就目前来说,广交会仍是国内一个颇具知名度的国际性展会,所以在寻找到更好渠道之前,各企业还是会积极参加这个自家门口的展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