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刻表:绝招,还是无奈?

分享到: 更多
2014-05-04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西方有“赢家慎变”的哲理,那么手表生产商应该改变成熟定型的设计风格吗?

几十年来,各大品牌一直纠结于这个问题,有些公司稍作改动后重新推出经典老款,而其它一些公司则选择以不变应万变。

2012年,爱彼(Audemars Piguet)重新打造皇家橡树(Royal Oak)概念表,以纪念该表诞生40周年,而积家(Jaeger-Le -Coulter)、豪雅(Tag Heuer )以及万国(IWC)等品牌近年来重推了自己的经典款手表。“这个话题一再被提及”,伊丽莎白•多尔(Elizabeth Doerr)说,她是《十二款名表》(Twelve Faces of Time)一书的作者,该书讲述了高档名表的发展历史及重要意义。“有几款时尚名表已经风靡了四五十年,它们真的需要重新打造,以吸引年轻一代的消费者。”

法国巴黎银行证券部(Exane BNP Paribas)首席奢侈品分析师卢卡•索尔卡(Luca Solca)说经典款式有时会遭遇销售难问题。他说畅销老款手表“是个重大问题,因为公司会出现丧失市场份额的风险。”

索尔卡说,挽救经典老款手表的最佳策略是“略微改动设计主题”————他举了博柏利(Burberry)花格子衬衣的例子。1924年,博柏利推出了搭配外套的格子衬衣。几十年来,公司不断把香水包装与太阳镜等物品的图案“照搬”到衬衣上。

他说,在手表制作方面,积家通过推出大型Reverso超薄翻转腕表(Grande Reverso Ultra-thin Tribute) 1931年复刻版,解决上述问题最为彻底,这款表除了尺寸大之外,完全忠实于原版设计。新旧两款手表都只是略微作了些改动。

但索尔卡说并非所有翻版手表都取得成功:“不同品牌成功程度大相径庭。”

旧款翻版手表对于希望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厂商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有助于“占领不断发展的市场,”索尔卡说。

“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尤其是欧米茄手表(Omega)————在如何扩大名表影响力以及吸引原先不青睐手表的消费者方面可谓业界典范,”多尔说。公司专门为2013年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重推出月相表(Moonwatch),此举大大出乎业界预料。

 

多尔说,该款名为“月之暗面”(Dark Side of the Moon,见上图)、昔日专由美国宇航局宇航员佩戴的手表,是对原款的“焕然一新的改动”。“1972年后,人类再未踏足月球,”简森•希顿(Jason Heaton)说,他是《如何穷尽手表收藏》(Build the Ultimate Watch Collection)一书的作品,“这款手表老被提及,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但这些经典款真的无与伦比。”

劳力士(Rolex)与沛纳海(Panerai)等其它品牌则选择不推经典款的翻新版,它们相信自己的设计“美仑美奂”,多尔说。

索尔卡说由于沛纳海属于“依靠经典款式成功的小众品牌,”所以消费者不太可能出现审美疲劳。

“本人更关注劳力士,”他补充道。“劳力士是主流品牌,影响力非常大,与欧米茄、卡地亚(Cartier)以及豪雅(TAG Heuer)的竞争不相上下。”

索尔卡说,最佳策略就是“继续培育以及更新自己的畅销款式。”

欧米茄也希望通过推出超霸Mark II (Speedmaster Mark II)复刻版腕表,来巩固自己的江湖地位,超霸系列表45年前首次问世后,设计一直保持原样。

“我不反对翻新复刻版,相反我非常鼓励这种做法。许多公司进行大胆,尝试新材料、新尺寸以及新机芯,对此本人乐见其成。”希顿说。“只要生产的依然是高品质产品,我支持这些公司勇于创新,手表如果总是因循守旧,那还有何意义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