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知名品牌将占国际名表拍卖市场大份额

分享到: 更多
2014-05-05 来源:中国文物网

“富玩表,贵藏钟”,在欧美收藏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中国,国人也很早就开始了钟表收藏。早在明朝万历年间,西洋钟已被传教士带入皇宫。钟表收藏古已有之,那么,近年来国内古董钟表收藏情况如何,什么样的钟表品类更受藏家喜爱?是古董钟表还是世界名表?或者二者平分秋色?近年来国际名表拍卖的行情如何?2014年国际名表的拍卖行情怎么样?什么样的品类将受市场欢迎?……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文物网采访了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钟表文化学者常伟。

古董钟表藏品丰富 收藏渠道渐趋多元

谈到国内古董表收藏,常伟介绍,首先,国内收藏古董钟表的历史比较悠久。中国人收藏钟表的历史甚早,先钟后表,随着时间的推移钟表收藏的数量与种类也越来越多。1582年,当西方传教士进入广东的肇庆时,就将西方的自鸣钟也一同带入了这个东方大国。早在明朝万历年间的1601年,西洋钟已被作为最珍贵的贡品由意大利传教士带入皇宫。清朝皇帝酷爱钟表收藏的,莫过于顺治、康熙、乾隆。三帝嗜爱钟表之程度,一代胜过一代。作为帝王,乾隆有能力集天下的奇珍异宝于一生。他曾不遗余力地收集各种奇钟异表,并多次下旨广东海关官员,让他们不惜重金购买西洋钟表,并在宫中亲自指挥制作,乾隆皇帝的这一兴趣爱好使当时钟表的收藏和制作达到了清代的高潮,乾隆皇帝也被后世誉为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钟表收藏家。

其次,国内在古董钟表收藏方面,藏品比较丰富,从英国钟、瑞士表再到法国钟,类别不一而足。

第三,与以往相比,古董钟表收藏的途径也越来越多元,以前是去各地淘宝、跑店,随着国内拍卖行涉足钟表拍卖的业务,大家也能从拍卖行拍获自己想要的藏品,现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渐趋加强,藏家们出国的机会也逐渐增多,所以藏品搜索的渠道越来越多元了。

古董钟表和手表各占半壁江山

对于什么样的钟表品类受欢迎,常伟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在国际市场上,古董钟表和手表各占半壁江山,有时候藏家反而更侧重古董钟表,他们认为古董钟表不仅蕴含一些有趣的文化内涵,还能展示他们制表技艺的精华。另一方面,在中国,现下还有相当一部分藏家偏爱古董钟表(百年以前的钟表),这类钟表在中国留存比较多。同时,近几年随着世界名表快速进入中国,大家对世界名表也有收集与收藏的偏好。常伟强调,在东方,尤其在中国,国人则更喜欢在拍卖行买手表,在他们看来,一方面,拍卖行手表的价格比一手表店更便宜实惠,另一方面,拍得的手表除了可以收藏以外,还能继续佩戴、使用。常伟表示,不同的区域受追捧的钟表品类是存在差异性的。

2014年国际知名手表将占据手表拍卖的较大份额

关于近几年来国际名表拍卖的行情,常伟称,纵观近几年钟表的市场行情,总体看来,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趋势。关于2014年国际名表的拍卖行情及拍卖品类侧重问题,常伟认为,2014年国际名表的拍卖将主打手表拍卖,手表拍卖尤以一些知名的、根深蒂固的品牌——如劳力士这类国际名牌为主,国际知名手表将占据手表拍卖的较大份额。

不可一味夸大钟表投资价值

谈到钟表收藏投资方面,常伟表示,对于钟表来说,收藏这个概念是确实存在的,大家在收藏中也容易收获乐趣,同时业界也有关于钟表收藏的知识,历史上也有钟表收藏的惯例,甚至现在也有钟表收藏的环境。而钟表投资却是近两年的提法,纯粹作为一项投资——钟表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它不如有价证券和房地产等投资方式收效快、利润高。相对来说,钟表收集与收藏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同时带有某种偏好的兴趣化培养,它是一种慢性增长的东西,大多与投资无关。常伟称,钟表投资变现比较慢,增值率也比较低。因钟表投资具有这样的性质,我们并不想一味地去夸大其投资的价值,而希望大家更多地了解钟表收藏,关注钟表历史、文化及研究方面的价值。

从收藏的角度来看,购表应遵从真、精、新三原则

在钟表选购方面,常伟认为,若从收藏的角度来看,首先应买真品,真品之后再尽量追求精品,再则品相应该是越新越好,对于收藏来说,购表应遵从真、精、新这三个原则。对于现代名表的选购来说,常伟建议可以从品牌、材质、功能和佩戴人的生活方式这几个方面来考虑。比如说佩戴人每天以正装为主,肯定得买一个比较薄的表,若以休闲装为主则可买运动款的表佩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