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手表夹板工艺和设备专项技术培训”开课

分享到: 更多
2014-05-13 来源:中国钟表协会

    为深入、有效开展机械手表机心质量攻关工作,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提升我国机械手表机心关键零部件的精加工水平,根据“机械手表质量提升工程”的工作部署,“机械手表夹板工艺和设备专项技术培训”于 2014 年 4 月27~2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成功举办。

    培训由中国钟表协会组办,青岛紫信实业有限公司协办。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斯达拉格集团瑞士宝美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工研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威力铭-马科黛尔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专家受邀讲座,来自14家企业的26名代表参加了培训。中国钟表协会高级顾问王德明、山东省钟表协会会长栾青松、青岛紫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琦、副总经理栾绍清、副总经理任国华热情接待了培训专家。

 

    培训会议由中国钟表协会高级顾问王德明主持,他说,随着钟表行业的发展,国家对钟表行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工信部等多部门将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钟表行业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 ;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行动中,将高端机械手表机心主夹板精密柔性加工技术和游丝发条精密加工技术列入计划;工信部和中轻联正在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项目的发展研究。因此,提高核心基础零部件质量水平,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从行业的整体情况分析,协会把夹板生产及技术改造的问题作为提高基础机心质量水平的首选,举办此专项培训,特别邀请了长期从事夹板生产的专家和国内外顶级夹板设备制造公司的专家进行演讲和现场交流,旨在明确夹板生产现存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方向,推动夹板生产的技术改造,提高我国夹板零件的精加工水平。参加此次培训的代表都是企业技术主管和从事夹板工艺、品质、检验的技术骨干,这将是行业解决夹板质量问题的最高级别的培训。

 

    青岛紫信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国华到会致辞,对此次专项技术培训在青岛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对中国钟表协会为此培训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安排在青岛召开表示感谢。他说,自己作为一名从事钟表行业近四十年的员工,特别是从事夹板生产十几年的员工,参加一线专业技术培训尚属首次,这种针对性极强的专业性培训学习是协会为企业办的大好事,企业需要这样的专业培训,应该把这种交流平台打造并扩展下去,让生产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有机会进行工作交流,有机会掌握新技术、新信息。他希望并预祝同行们通过学习和培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为中国钟表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国钟表强国梦作出贡献!

 

   山东省钟表协会会长栾青松代表山东省钟表协会表达了对培训专家及代表的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山东省钟表行业现状。他表示,目前山东省钟表行业仍然处在发展机遇与萎缩困境交织并存的状态之中,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产品质量、营销模式等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有的甚至处于深度胶着,影响行业的发展。此次培训提倡的质量提升的技术交流、努力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瓶颈的攻关精神,值得借鉴,必然对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与表率作用,同时对努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推进行业基础能力迈向新台阶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随后,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夹板厂副厂长张玉焕作了首场专项技术讲座,她以“2824”机心为例,从夹板工艺的基本过程、柔性生产线的选择、2824夹板加工过程中的难点三大方面展开,详细解析了夹板的落料、时效处理、平面加工,孔加工,凹槽加工、孔倒角、毛刺处理、镶钉、镶眼、外观装饰、电镀等各道加工工序中,如何合理排料节省原材料,如何控制热处理温度消除材料的内应力,如何严格控制各工序的加工精度减小尺寸离散,以及不同生产模式条件下夹板柔性生产线的选择。张厂长还以她27年从事夹板生产所积累的经验,逐一介绍了夹板加工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及改进和解决措施。

 

    之后,斯达拉格集团瑞士宝美技术有限公司全球销售总监Guy Ballif先生和王相华女士、北京工研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宋庆瑞主任和瞿剑副部长、威力铭-马科黛尔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刘培坤总经理,分别介绍了先进的手表夹板加工工艺和设备,讲解了小型加工中心在钟表夹板中的应用,高精度夹具的应用,机床选择的原则,演示分析了提升夹板加工精度水平的典型加工案例。

 

 


    讲座期间,特别设立了现场提问和答疑的环节,参加培训的企业代表根据讲座内容,结合各自生产实际,纷纷就材料时效处理、工序安排、尺寸精度、位置精度、外观处理、设备选择和使用等方面提出问题,专家们逐一给予解答。代表们认为,张玉焕厂长对夹板工艺详尽、细致、全面的讲座,使大家明确了目前在夹板生产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方法;通过三家设备公司专家们图文并茂的介绍,以及典型加工案例的演示,更多地了解到各种先进的精密加工设备,开阔了眼界,明确了夹板生产技术改造的方向,以及推进并完成技术改造的可能。大家认为,这种专家讲座与答疑交流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使问题具体、解决直接,大家受益,是解决质量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值得推广。

    最后,中国钟表协会高级顾问王德明对培训作了总结,他表示,此次培训是中国钟表协会“机械手表质量提升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是提高机心关键零件水平的一次实质性的技术培训,得到了相关企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培训中代表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也提出了前景式的构想,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培训,形成四点共识:

 

   对目前我国夹板制造工艺、设备和技术改造的方向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包括存在问题的现状、解决问题的方法。
   对目前能够进行的夹板技术改造有了清晰的认识。如夹板小型加工中心、雕刻机、双面研磨机的使用,对材料、工艺装备、卡具的要求。
   目前有些企业在中高端手表的生产中已经摆脱了传统设备的使用,行业中夹板生产的技术改造正在逐渐完成。
   完全可以实现3~5年国产手表品牌放心使用国产机心的目标,缩小与瑞士的差距。

   王德明高级顾问还对参加培训代表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代表们向公司老板和领导作好培训的介绍和汇报,加强决策层对夹板技术改造必要性的认识和重视,同时把夹板的质量提升和技术改造落实到实际生产中,找到技术改造的有效途径。

   二是希望代表们为老板或决策层的决策提供科学、有效、正确的依据。结合此次培训和交流,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策略,作好梳理和总结,提出适合企业实际的技术改造方案,做好决策的参谋。

   三是希望代表们整理汇集企业在夹板和弹性元件的技术改造方面,以及复杂自动机心或机心元件技术方面的项目建议,并提交中国钟表协会备案,协会将适时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项目。

    他表示,中国钟表协会将在总结此次夹板工艺和设备专项技术培训的基础上,根据“机械手表质量提升工程”的部署计划,择机举办擒纵调速和传动系统加工技术及机心装配和检测技术的专项技术培训,继续搭建好行业技术交流的平台,在中国钟表走向世界的道路上,提供实质性的服务,起到引导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作用。

    本次培训在中国钟表协会的积极筹备、讲座专家的认真努力、全体参会代表的积极配合以及青岛紫信实业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培训还得到斯达拉格集团瑞士宝美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工研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威力铭-马科黛尔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赞助,在此表示衷心地感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