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出台加快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意见

分享到: 更多
2014-06-04 来源:E木业网

    近日,为进一步加快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结合自治州实际,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酿酒葡萄产业发展的意见》,以昌吉州党委1号文件下发实施。《意见》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育优质基地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酒庄酒堡为提升,将酿酒葡萄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增强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使酿酒葡萄产业成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支柱产业。在适宜酿酒葡萄种植且具备产业发展基础的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阜康市及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发展,到2015年,全州加工能力1万吨以上葡萄酒企业达到6家,发展各具特色的葡萄酒庄、酒堡20个,原料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

    《意见》就加强基地建设、健全质量标准、严格准入制度、强化招商引资、强化宣传推介、发展葡萄酒文化等重点工作方面进行了细化,提出了具体要求。对酿酒葡萄基地及企业建设用地、金融信贷支持、科技支撑等保障措施进行强化,同时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昌吉州计划每年安排15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成立昌吉州酿酒葡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对酿酒葡萄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共同推动酿酒葡萄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酿酒葡萄产业是涉及种植业、加工业、服务业及旅游业的复合型产业,产业链长,附加值高,比较效益突出。昌吉州与法国波尔多地区同处于北纬44度,光照、气温、降水、积温、无霜期等气候条件极为适宜酿酒葡萄种植,是酿酒葡萄的黄金产区。近年来,在州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酿酒葡萄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截至目前昌吉州酿酒葡萄基地面积16万亩,总加工能力13.85万吨,在改善生态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阜康市以酿酒葡萄为主的林果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农民增收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昌吉州正处于全面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快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意见》的出台必将有效推进酿酒葡萄产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对促进自治州“三化”建设,加快“三个率先”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